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2021年04月14日 21:57:4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

  “八省健儿汇成一道抗日的铁流!”

  “扬子江头淮河之滨,任我们纵横的驰骋。”

  “抗战建国高举独立自由的旗帜!”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

  1939年7月,由陈毅作原词、新四军军部集体改词、何士德谱曲的《新四军军歌》诞生了,这首雄壮威武的军歌,从安徽云岭唱响,激励着英勇的新四军将士永远革命向前。

  2021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回信,总书记深情地写道:“你们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勉励老战士们:“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2021年4月,求是杂志社调研组来到安徽泾县云岭,走进新四军的峥嵘岁月。

  八省健儿汇成一道抗日的铁流

  1934年至1935年,中央苏区红军主力被迫实施战略大转移,陆续北上长征,原活跃在南方各地的少部红军和游击队继续留在当地开展斗争,为革命保留下珍贵的火种。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后,国民党虽然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但拒不承认这部分红军和游击队的合法地位,继续调集重兵进行“围剿”。

  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共产党于9月22日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号召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一致对外,敦促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国民党迫于日军进攻上海,威胁南京,终于与中国共产党达成关于南方八省(湘、赣、粤、浙、闽、鄂、豫、皖)红军、游击队组成一个军,于大江南北和闽浙两省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协议,这个军就是“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新四军与八路军都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

  1937年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成立,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张云逸任参谋长,袁国平任政治部主任。成立之初的新四军下辖四个支队共1万余人,各种枪支6200支(挺)。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在中共中央抗日战争战略方针指引下,新四军将士在大江南北河湖港汊地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打击日伪军,创建了华中抗日根据地。

  云岭烽烟中战斗成长

  1938年8月2日,新四军军部转战到皖南泾县云岭,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用不到三年时间,通过政治领导、军事指挥、组织建设、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建设,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部队从当初改编时的一万余人,发展到十余万人,成为一支训练有素、有文化、有战斗力的抗日先锋部队,在华中抗日前线战功赫赫,令日寇胆寒,创建了光辉业绩。

  1939年春,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公开身份视察云岭新四军军部,并于2月24日面向新四军排以上干部做了三个小时的《新阶段的新关键》报告,指出“新阶段”就是抗日战争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新关键”就是在敌人占领的地区争胜负。3月6日,周恩来再次作了《目前形势与新四军任务的报告》,全面传达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明确了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

  思想建军。新四军在艰苦的战争条件下注重发扬我党思想教育和干部培训的优良传统。1939年9月,军部将原教导营扩大为教导总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抗日青年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教导总队以“为民族解放事业随时准备牺牲自己”为宗旨,将接受过严格训练的学员分配到各支队机关和抗日根据地的地方上担任教导工作,从整体上提高了新四军各支队的军事和文化水平。教导总队总共办了5期培训班,毕业学员达到四五千人。

  1940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19周年。时任中原局书记的刘少奇在新四军军部主办的《抗敌报》上发表《做一个好的党员 建设一个好的党》一文。他在文章中写道,建设一个好的党,需要大家争做一个好的党员,即要做到三条:第一,要尽心负责地为党工作,爱护党的每一个事物,如自己的事物一样;第二,为党的与劳苦大众的公共事业而牺牲,是最值得的;第三,要做一个终身的好党员。这篇文章对加强新四军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明军纪。新四军十分注重加强部队的纪律教育和制度建设,先后颁布了《反腐条例》、《新四军财经人员十项守则》、《新四军群众纪律》等规定,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要求和十项注意”,颁布实施了《新四军十条军规》。《新四军十条军规》规定:一、官兵平等友爱团结。二、坚持政治工作制度。三、军队与民众打成一片。四、艰苦奋斗坚持到底。五、自我牺牲英勇奋斗。六、自觉地遵守纪律。七、绝对废除肉刑和打骂制度。八、不断学习军事政治。九、培养和发扬优良的战斗作风。十、夺取敌人的武器来武装自己。

  新四军将领率先垂范,带头遵守这些制度纪律,留下了许多佳话。比如,1940年2月,陈毅与张茜在苏南茅山根据地水西村结婚时,“婚礼”就是贴了两个“喜”字,外加一碗面,一张稻草铺就的婚床,朴素简单。1938年12月,新四军独立游击支队司令员李先念率部进驻河南确山县竹沟镇初期,条件十分艰苦,但对当地群众秋毫无犯。夜间没有宿营地,部队向群众借稻草在户外露天而宿,绝不向群众借房借床。部队在每日的劳作中,先帮驻地群众把水缸挑满水,帮群众把房屋院落打扫干净后,再去忙自己的事情。严格遵守“东西不还不走,水缸不满不走,地不打扫不走”的新四军“三不走”规定。战争年代实行供给制,第二支队副司令员粟裕严格要求后勤部按供给标准办事,决不允许为他准备超标伙食,他一再申明:“不得搞什么实报实销之类。”他留客吃饭的费用,都是从自己当月津贴费用中扣除。不管请什么人,一律不用公款。他认为揩公家的油,占公家的便宜,“实属做人的耻辱,是丧失人格的开始。”

  正是因为有着铁的纪律,锻造出了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打胜仗的铁的军队。

  勇打胜仗。新四军军部在皖南云岭近三年的时间里,根据党中央、毛泽东发展华中敌后的战略方针,指挥新四军各支队在大江南北开展抗日战争,完成向北发展,建立巩固皖中、皖北、苏中、苏北等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先后取得了蒋家河口、韦岗等战役的胜利。

  1940年10月初,日寇采取分进合击的战术,对皖南实行大规模“扫荡”,企图进犯云岭,摧毁新四军军部。新四军以7000人抗击2倍于己的敌军,激战7天7夜,共歼敌3000余人,取得了重大胜利,有力地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鼓舞了皖南人民的斗志,提高了新四军的威望。

  新四军在军事上的一系列胜利,用事实回击了国民党顽固派对新四军“游而不击”、“不能打大仗”的污蔑,击碎了日军在苏皖地区“以战养战”的企图,有力地配合了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的作战。

  千古奇冤,江南一叶

  1940年,中国的全面抗战进入第四个年头。这一年,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希特勒以闪电战燃起的熊熊战火迅速席卷半个欧洲。同年9月,德、意、日正式结成了三国同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极为艰苦的时期。

  国际形势的变化,深刻影响了中国的抗战形势,日本侵略者在坚持灭亡中国的总方针下调整侵华策略。为此,一方面对国民党政府加以军事威逼和诱降双管齐下,另一方面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根据地的“扫荡”与封锁,妄图不断“蚕食”和消灭敌后抗日力量。

  在此形势下,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表现出很大的动摇性和妥协性,于1940年3月和6月先后两次与日本进行谈判。与此同时,加紧了反共行动,不断制造和共产党军队的军事摩擦,掀起反共高潮。

  1939年冬至1940年春,为削弱以至逐步消灭中国共产党在华北的力量,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第一次反共高潮,受到根据地军民的坚决反击。第一次反共高潮失败后,国民党顽固派又把反共重心转向华中。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皖南部队9000余人,在按照国民党军事当局的命令向北转移途中遭到国民党军8万余人的伏击,除2000余人突围外,一部分被打散,大部分壮烈牺牲或被俘,军长叶挺在与国民党军进行谈判时被扣押,副军长项英和副参谋长周子昆在突围过程中遇害,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等高级将领牺牲。事变发生后,蒋介石竟诬称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1月18日,《新华日报》冲破国民党的阻挠,刊出周恩来两条题词手迹:“为江南死国难者致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国民党顽固派的倒行逆施,激起举国上下极大的义愤。

  面对严重形势,党中央决定重建新四军军部,并在1941年1月20日由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理军长,刘少奇任政治委员。同时党中央公布大量事实,揭露国民党破坏抗战的阴谋,提出十二条解决皖南事变的办法。

  1941年1月25日,新的新四军军部在江苏盐城宣告成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新四军在危亡之中奋起,顽强坚持华中敌后抗日斗争。新四军不但没有被“消灭”,反而在抗日斗争最前线更加迅速发展壮大,到1945年7月,新四军由重新组建前的10万余人发展到31万余人。在8年抗战中,新四军活跃在苏、浙、皖、鄂、豫5省,对日伪军作战共2.46万余次,毙伤日伪军29.37万余人,俘虏日伪军12.42万余人,另接受5.4万余名日伪军投诚、反正,抗击了侵华日军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二、伪军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建立了地跨苏、浙、皖、豫、鄂、湘、赣七省的苏中、淮南、苏北、淮北、鄂豫边、苏南、皖江、浙东等8块抗日民主根据地,光复国土25.3万余平方公里,解放人口3400余万,为夺取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采写:蔡春玲 梁佩韵  视频:王文婷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