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 博鳌之声】共赴“亚洲之约”

2021年04月19日 10:52:2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暮春时节的海南,山青海碧,云帆高张。

  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于4月18日在海南博鳌拉开帷幕。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考验。凝聚发展共识、重塑增长信心、完善全球治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迫切。

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习近平曾4赴博鳌。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又于2013年、2015年和2018年先后3次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2015年,他再次强调中国将“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2018年,他又一次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作为今年世界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博鳌亚洲论坛的举办不仅展现了中国疫情防控的重大成果,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同世界互利共赢的鲜明信号。

  今年年会也是启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后的首个年会。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内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对外促进更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变革动荡的世界,不变的是中国的开放之姿。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但复苏基础仍很脆弱,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增添更多新动力。

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摄

  今年还恰逢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亚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后应运而生的博鳌亚洲论坛,其初心就是亚洲国家联合自强、共迎挑战、提升亚洲影响。

  20年击楫奋进,今天的亚洲更胜往昔。2020 年,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进一步提升至 47.3%,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区域合作继续深化。当前,多数亚洲国家正在加速摆脱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冲击,预计2021 年亚洲经济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经济增速有望达到 6.5%以上,继续引领全球经济的发展。

  20年勇立潮头,博鳌亚洲论坛影响力与日俱增。坚持立足亚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该论坛已经成为联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

  本届年会将围绕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后疫情时代的大国关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粮食安全、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碳中和等涉及亚洲和世界发展的诸多重大议题进行深度交流互动,为亚洲和世界的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4月18日) 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我们将同世界各国政商学媒界有识之士一道,高举全球化与多边主义旗帜,共话发展共寻良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相信在博鳌大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博鳌亚洲论坛的舞台上必将涌现出更多智慧。

  据介绍,今年的“亚洲之约”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以及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家媒体机构约1200多名记者参会,注册人数共超过4000人。其中不仅有40位政要和前政要、74位部长级的官员和前官员、几十位国际组织领导人和负责人、几十位驻华使节和驻华代表,还有近百位世界知名企业高管和众多知名专家学者,阵容强大、规模空前。

  采写:旷思思

  审核:杨发喜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