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总书记数次点赞的“狼牙山五壮士”

2021年04月19日 23:03:1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两句悲壮的诗歌出自于战国时期《易水歌》,易水就在今天河北省易县。两千多年后的1941年9月25日,还是在易县,以马宝玉为班长的八路军5位英雄在狼牙山纵身一跃,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他们就是“狼牙山五壮士”。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求是杂志社记者一行来到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重温英雄事迹,感悟千秋凛然的英雄正气。

  1941年8月,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7万余人兵力,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大扫荡”。9月24日,日伪军3500余人围攻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完成任务撤离时,留下第6班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及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他们坚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奋勇还击,打退日伪军多次进攻。

  次日,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小莲花峰”峰顶绝路。日伪军误认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猛攻。5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

  晋察冀军区授予3名烈士“模范荣誉战士”称号,并追认胡德林、胡福才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通令嘉奖葛振林、宋学义,并授予“勇敢顽强”奖章,宋学义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纪念牺牲的三位烈士,边区政府于1942年修建了“狼牙山三烈士塔”,后被日军炸毁。为纪念五勇士的英雄壮举,于1959年重建,更名“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后来遭到破坏,于1986年第三次修建。宋学义于1947年回到河南老家,担任沁阳市北孔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脱贫致富,1971年6月病逝。葛振林解放后随军南下,担任湖南省军区后勤部副部长等职,1981年离休,2005年3月逝世。

  集体默哀、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或入团誓词、听老党员讲战斗故事、参观陈列馆……来自各地的党员群众以多种方式,表达对英雄的深切缅怀与崇高敬意。张琳/摄

  狼牙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杰告诉记者,狼牙山因为五位壮士的义举而闻名全国,它既是英雄事迹的见证,也是革命精神的生动课堂。作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这里平均每天要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参观者3千余人。80年过去了,五位英雄的壮举仍在深深触动和感染着一代代中华儿女。

  图为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联西教育集团的学生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孔繁晨/摄

  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到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从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狼牙山五壮士”,感叹他们用生命诠释的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称赞他们是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的李大钊,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湘江战役受伤被俘后绞断肠子的陈树湘,被敌人割下舌头却仍然用脚蘸着流下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的刘仁堪,英勇不屈投身乌斯浑河的八个女兵,身抱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一代一代革命军人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精神,这是中国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的秘诀所在。

  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今天,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铭记他们所代表的不屈脊梁、彰显的精神气节、铸就的伟大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进而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坚定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勇往直前、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毫无动摇,以精神之光恒久照亮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

  采写:王文婷

  视频:王文婷

  审核:张丽波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