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古村查济:在宣纸上描绘绿水青山的写意画作

2021年04月19日 23:02: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如果你有幸走进查济,这座古老村落的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自然安详,会立刻环抱住你,让你甘之如饴地徜徉其间,忘却归期。

  安徽省泾县查济古村,是我国目前为止保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古村落。1380多年前,时任池州刺史的查文熙被这里的山水风光吸引,举家迁居于此,从此写就查氏宗族在这片土地上千年不断、繁衍生息的历史。

  查济村名的来历,也很有意思。这里人十有八九姓查。据查姓宗谱记载,查本姬姓,周朝伯禽后代,封于山东济阳查地,后改为查姓。查文熙迁到此地后,为纪念祖籍地和彰显姓氏,把村名命名为“查济”。

  这座建于唐,兴于宋、元,鼎盛于明、清的古村落,繁荣时期人口号称十万,现仍保存有元、明、清古建270余座,整个村庄坐西朝东,枕山面水,体现了古人追求天人合一的人居理念。查济人历代重视教育,仅明清两代就出了18名文武进士、196名文武举人。

  查济的山水意境,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纷至沓来。唐天宝十四年(755年)大诗人李白畅游桃花潭时,沉醉于查济的山川景物,写下“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千古佳句。

  如今的查济正在生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和人文环境,吸引大批画家、摄影爱好者和四面八方游客,古老村落在新时代迎来了全新的蓬勃朝气。

  

策划:王文婷 蔡春玲 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