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宣纸:“纸寿千年”的奥秘

2021年04月19日 23:02: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这说的就是中国独有的宣纸。

  宣纸产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因泾县在唐代时隶属宣州管辖而得名。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军向记者介绍说,严格意义上,只有以安徽宣城泾县及周边地区出产的青檀树皮和沙田稻草为主要原料、配以独特的山泉水按照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的纸张,才能叫做宣纸。鉴于宣纸生产原料和技艺等方面独特的地域性,泾县宣纸于2002年被批准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2005年被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一般认为,宣纸诞生于唐代,到了宋代,宣纸的需求量大增,因产量有限,引起文人墨客追捧,明清以后,中国书画普遍使用宣纸。

  千百年来,宣纸与书画的互动,诞生了数不清的诗情画意、故事佳话。据考证,现存最早的宣纸纸本就是安徽省博物馆珍藏的宋代张即之抄经册《华严经》。近现代的齐白石、李可染、刘海粟、黄胄、吴冠中、赖少其等大师也都与宣纸深深结缘。齐白石利用生宣润墨性强的特点,画出无数栩栩如生的花鸟虫鱼。张大千对百年老纸爱不释手,无论走到哪里,都把一箱老纸带在身边,从不离弃。

  平凡的树皮稻草,历经日月光华、千锤百炼成为宣纸,便能够保存千年以上,因而宣纸享有“千年寿纸”的美誉。一张宣纸,既决定了中国书画的基本风格和语言特征,又构建了中国文房的独特景观,不愧为中华文化之瑰宝。

 

策划:王文婷 蔡春玲 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