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山关: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1年04月23日 17:03:4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从贵州桐梓沿川黔公路出发,遥遥便可望见一座高大的金色浮雕屹立在山脚。浮雕上,战旗飘扬,红军将士跃马横枪,前仆后继……这里就是红军长征途中,娄山关战斗的主战场。

  

图为游客参观娄山关战斗遗址。王文婷/摄

  娄山关千峰万仞,峭壁绝立,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是贵州北部第一要塞,也是贵州北部通往重庆、四川的必经之路,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1935年,中央红军途经此地,二战娄山关,保证了遵义会议胜利召开,并取得了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在娄山关西侧的小尖山上,两根并立巨柱组成的红军战斗纪念碑庄严威武,默默地讲述着当年那场激烈的战斗——

  

图为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王文婷/摄

  1935年2月25日凌晨,红三军团在军团长彭德怀的率领下,采取正面攻击和两翼包围的迂回战术,向娄山关挺进,与敌军争夺关口。敌人凭险据守,红军猛烈攻击,经过浴血奋战,于26日夺下娄山关,28日再占遵义城,势如破竹,所向披靡,先后击溃和歼灭国民党军队两个师又八个团,俘敌约3000人,取得了长征以来最大一次胜利,沉重打击了敌军气焰,极大鼓舞了红军斗志,毛泽东同志的雄才大略得到实战的进一步检验。

  如今的娄山关硝烟不再,但红军战斗过的战壕、留下的弹坑依旧诉说着那段烽火岁月。娄山关战斗后,毛泽东同志曾登上娄山关,即兴填词《忆秦娥·娄山关》,热情歌颂红军指战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表达对中国革命前途的必胜信心和决心。“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图为“小小红色宣讲员”马兴蕾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为游客讲述“独腿将军”钟赤兵的故事。王文婷/摄

  马兴蕾是娄山关红军小学的一位“小小红色宣讲员”,“独腿将军”钟赤兵是她最常讲的故事。在激烈的娄山关争夺战中,十二团政委钟赤兵的右小腿被敌人子弹击中,血如泉涌,他不顾伤口继续指挥战斗。由于伤情恶化,必须进行截肢手术。然而手术条件简陋,钟赤兵伤口两次感染,半个月时间里,三次截肢,最后将整条右腿切除。部队希望钟赤兵留在当地养伤,钟赤兵却坚持继续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硬是咬着牙拄着拐拖着一条腿走到了陕北。

  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越过一个个“娄山关”,不畏艰险,一路向前。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也一定能够跨越前进道路上一个个“娄山关”,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采写:王文婷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