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里的“创客小镇”

2021年04月23日 17:50:3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八百里大别山,横亘在中国地理的南北分界线,古老村落、绿色资源、红色故事在此交相辉映。

  革命战争年代,以新县为首府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人口最多时达到350万,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现如今,这里群山绵延、碧水环绕,黛色瓦片、蜜橘色屋舍错落蜿蜒。

  近年来,新县围绕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两大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借着政策的东风,田铺乡田铺大塆采取“创客+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旅游经营模式,让创新创意融入美丽山水,现代小店碰撞古老村落,把创业平台给了返乡农民和大学生。村民们既能入股分红又能在家门口打工就业,曾经破旧的古村焕然一新,成为远近闻名的“创客小镇”。

  2019年9月,牵挂着老区人民生活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县,来到田铺大塆这个别具特色的传统村落考察调研。沿着村间小路,总书记走进一家家创客小店,面对面与群众沟通,心贴心与大家交流,拉家常、听心声、聊幸福,并对当地党员干部群众谆谆叮嘱: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

  静谧的小院,灵秀的阁楼,干净整洁的堂屋内“蕉岭烟云图”格外醒目……“老家寒舍”一如总书记来时的陈设。

  店主韩光莹是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原来在韩国打工。几年前,田铺大塆打造“创客小镇”,他回到老家,在党和政府帮助下,投资20多万元开起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每年纯收入10万多元。在他的带动下,田铺大塆还成立了民宿合作社,在村口建立了民宿接待中心。

  寒舍不“寒”,韩光莹的小院特别红火,每逢假期都要提前预订。韩光莹激动地说:“留在老家,守着田园,还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再没什么比这更让人心里美了。”

  “老家寒舍”周边,“匠心工坊”手工艺品店铺、“不秋草竹编”工艺品体验馆、“壹玖捌贰”小卖部……整个村子都没有大拆大建的痕迹,每个小店风格各异。

  虎头帽、虎头枕、老布鞋、花鞋垫……满满的“怀旧风”摆满“匠心工坊”的货架。

  村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天总书记走进“匠心工坊”,询问店主彭芳珍经营状况,彭芳珍激动地说,总书记,我送你几双鞋垫吧!总书记笑着说,小姑娘,你是想让我买你的鞋垫吧,多少钱一双?彭芳珍说100元一双,总书记就自己掏钱买了三双,还鼓励彭芳珍把生意做好,带动乡亲们一起走向美好的生活。

  如今店里的鞋垫特别抢手,销售量是原来的几倍,销量高的时候每天营业额几千元。“这些手工绣品都是村民一针一线自己绣的。”店里的工作人员说。在田铺大塆,20多家创客小店都是这样,就地取材,各具特色。

  村民们怎么也没想到,自从发展旅游,乳豆腐、山野菜、甜玉米都成了“香饽饽”。这里的美丽山水、特色产品正通过乡村旅游为乡亲们带来幸福生活。

  村里河道两旁随处可见的手绘图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手工作坊,老上海风情的咖啡厅……创客们让这座古老的村落散发出年轻的活力,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打卡”。2020年,田铺大塆入选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全年接待游客52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630余万元。

  今日的田铺大塆,处处洋溢着和谐幸福的生活气息,正阔步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记者手记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追寻先烈的足迹,忆往昔峥嵘岁月,新县红旗招展、梭镖闪亮的场面历历在目。如今放眼望去,处处青山葱郁,幢幢农家小院点缀其间。像田铺大塆一样的美丽乡村,正在新县遍地开花。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摆脱贫穷迈向富裕的老区,正在把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转换为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实践,在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采写:高天鼎 王慧)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