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实现脱贫靠什么?

2021年04月23日 21:04: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2020年2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经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批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这标志着河北省贫困县全部“摘帽”。河北曾经是中国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省份之一,原有贫困县62个、贫困人口499万,如今全部脱贫,是怎么做到的?

  说到底,河北实现脱贫,靠的是认认真真实践“七个坚持”。

  春暖花开的季节,在山桃花的点缀下,阜平骆驼湾村精致的民宿院落让人流连其中。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1、坚持党的领导

  总书记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河北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77个;从2012年到2020年的8年间,全省6.1万名驻村干部和1.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总书记强调:“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

  河北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8年间,贫困地区13502所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29.5万户贫困家庭住进新民居,所有行政村实现村医配备全覆盖,4447个村饮水安全得到解决。景县张庄村村民刘汉军高兴地说:“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长氟斑牙了,真好!”

  驻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孙国亮与村民们一起搬运蔬菜。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3、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在河北,有31家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京、津两市对口帮扶28个县(区);在“千企帮千村”行动中,13811家企业对包括206个深度贫困村在内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村企结对帮扶全覆盖,为贫困地区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4、坚持精准扶贫方略

  总书记叮嘱我们:“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河北省坚持分门别类、精准到户,找准“穷根”、开对“方子”。张北县德胜村建起村级光伏电站,发挥马铃薯育种优势,小土豆成了脱贫致富的大产业,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58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6400元。

  5、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总书记指出:“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

  河北省坚持推进“志”、“智”双扶,创办“农民夜校”、“讲习所”,坚定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的信心。阜平全部行政村都设立了脱贫志气榜、光荣榜,大张旗鼓表彰致富带头人,激发群众劳动致富斗志,人人都以上榜为荣。

  6、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

  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凝聚全党全社会力量,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

  在河北,活跃着“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伍200多支,他们到基层、到一线、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开展精准扶贫调研、科技支农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医疗等一系列服务活动,努力让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在涞源县空中草原景区,十八盘村村民带着游客骑马游玩。 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摄

  7、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

  总书记说,“我们不缺豪言壮语,也不缺运动式的东西,关键是看有没有找对路子,有没有锲而不舍干下去。”

  河北省成立省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组和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和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在全国首创县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机制,好的讲经验、差的作检讨,促进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更多河北省脱贫攻坚的深刻体会、生动事例,详见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署名文章《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彰显思想伟力》

  策划:蔡春玲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