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着总书记足迹,走进湘江战役纪念馆

2021年04月27日 12:49:3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苍苍森八桂,兹地在湘南。

  2021年4月25日,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总书记指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新华社发

  4月26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记者来到湘江战役纪念馆。

  湘江虽以湘得名,却发源于广西境内。在湘江上游,从越城岭和都庞岭中穿过了一条狭长的平原带——湘桂走廊。

  湘桂走廊位居五岭之末脉、控三湘之上游,东依龙虎四关之雄、北据湘漓两水之险,入则扼百越咽喉、出则抚五溪项背,作为连接湘桂两省的交通要道,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内“湘江战役形势示意图”展板

  沿湘桂走廊,“品”字形分布着三个县城:全州、兴安、灌阳。中央红军长征时,蒋介石曾在此三地亲自部署重兵,形成一个“铁三角”,企图将红军歼灭于湘江以东地区。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初,红军在这里经历了最为惨烈、最为悲壮的湘江战役,数万将士视死如归,保全了中央红军,奠定了伟大长征的胜利基石。

  红军强渡湘江时,湘军在北,盘踞全州;桂军在南,屯兵兴安、灌阳;国民党中央军在后,已追至道县。30万敌军形成南北双向、头尾夹击的态势,布下的大口袋越收越紧,只等红军来钻。

  全州、兴安、灌阳这个铁桶一般的“死亡三角”,硬是被红军战士用血肉之躯撕开了一个口子。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内“中央红军抢渡湘江四大渡口”展板

  湘江战役纪念馆,就坐落在全州,位于当年脚山铺阻击战的战斗遗址。

  脚山铺阻击战是湘江战役中前卫部队三大阻击战敌我双方投入兵力最多的一场。

  战斗打响后,红军右翼红一军团在脚山铺迎战如狼似虎的湘军,在脚山铺两侧的山头上,与敌人展开了惊天动地的争夺战。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内“脚山铺阻击战示意图”展板

  在敌军十多架飞机的狂轰滥炸之下,红军战士死伤惨重。二师五团政委易荡平在战斗中身负重伤。此时,敌人又来进犯,不忍连累战友的易荡平,夺过警卫员的枪,开枪自尽,英勇就义,是这次战斗中红一军团牺牲的最高级别指挥官。

  军团政委聂荣臻后来回忆道:“荡平同志要求他的警卫员打他一枪,警卫员泪如泉涌,手直打颤,岂能忍心对自己的首长和同志下手,荡平同志夺过警卫员的枪,实现了他决不当俘虏的誓言。”

  易荡平烈士的生命,定格在了26岁。

  在湘江战役纪念馆,我们采访了易荡平烈士的后人——聂琳。

  红军烈士易荡平后人聂琳接受记者采访

  聂琳目前在北京工作,是中央团校总务部的一位会计师。

  从小,聂琳就对自己烈士后代的身份有着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从学生时代开始,不论是学习上、生活上,她都严格要求自己,在高中阶段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受到家庭的影响,就是坚定地要跟党走。”聂琳这样对记者说。

  在存放易荡平烈士遗物的玻璃展柜前,聂琳驻足良久,还拍下照片发了朋友圈——“作为革命后代紧随总书记的脚步”。

  聂琳的朋友圈截图

  如今,聂琳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采访中,她说自己经常给孩子讲述家族前辈的革命故事。“身为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祖辈传下来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一辈一辈传下去。”

  聂琳五岁的儿子已经上幼儿园了,小家伙经常跟妈妈说,自己长大了也要当兵,还要研究武器,成为导弹专家。

  纪念馆外,滋润的小雨淅淅沥沥;纪念馆内,红军的故事代代相传。

  长征精神,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精神滋养,也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湘江战役,始终牵挂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明确要求做好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充分体现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坚持坚守,对传承红色基因、推进伟大事业的高度自觉。

  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2019年9月,湘江战役纪念设施正式落成。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主要包含纪念馆和纪念林两大功能区,以“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为主题,总占地面积为970亩,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红色研学等活动的重要阵地。

  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副馆长周运良,是总书记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的讲解员。

  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副馆长周运良接受记者采访

  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周运良说,总书记的到来给他很大的鼓舞,也让他提高了对自己工作和学习的要求。

  “以后不仅要更加了解讲解工作需要掌握的湘江战役、红军长征的这部分历史,还要深入学习整个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周运良对记者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个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既要不断给自己充电、持续输入,也要进一步锤炼讲解能力、向参观者高质量输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采写: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