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个示范”,打造乡村振兴的“雪水港样本”

2021年04月28日 11:09:11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嘉兴南湖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镌刻我们党初心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人民发扬红船精神,勇于改革、敢为人先,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各项事业发展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浙江嘉兴市南部的海盐县,紧挨着杭州湾,是一片富有活力的热土。2006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来到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调研时,明确提出了当好“三个示范”的要求,即“在提高县域经济实力上当好示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当好示范、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上当好示范”。多年来,通元镇雪水港村,在县镇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努力落实“三个示范”,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兴村富民上当好示范。日前,记者来到这块蕴涵红色资源的热土进行调研。调研组一到雪水港村,通元镇党委书记吴雪红就亲自在数字乡村学院门口,给我们介绍这个村的发展情况。2019年2月,海盐县农业经济开发区在通元镇挂牌成立,雪水港村利用这一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先后引进了北山北农场、融禾现代农业科技园等现代高效农业生产项目;将原承包给外地种粮大户的1400余亩土地收回并委托海盐县供销社管理,依托供销社优势发展蔬菜种植、稻虾混养等产业,提高了亩均效益。结合自身优势先后争取到农开区智慧农业中心、现代农业科技园、郊野公园等重大基础建设项目落户雪水港村。

  雪水港村注意盘活资产、转型增收。农开区挂牌一年多来,雪水港村共搬迁农户55户,复耕土地面积约103亩,盘活建设用地指标68亩。将原老旧学校校舍改建为“雪水客厅”,吸引游客。废弃矿坑泥土回填,增加村级集体收入320万元。开展建设用地复垦,增加村集体经济200余万元。通过“四无企业”整治等,把村里的小绣花、小毛纺、小服装等企业搬迁集聚,建设80亩工业园区,入驻7家规模企业,年产值达3个亿。利用废矿复土后的山体资源,引导农户发展优质茶叶;鼓励农田适度流转发展规模种植、养殖,建立了家庭农场5个。注重农旅结合、文旅结合,把本村特有的米酒、青团、香囊制作等进行统一包装,向游客进行推介。还积极引进垂钓、花卉种植等智慧农园项目,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品牌效应。

  图为雪水港村的企业车间。 海盐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当好示范。雪水港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积极践行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星创A”工作为主抓手,成功建设“雪水春早、幸福港湾”江南特色美丽乡村,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称号。村党总支书记陈余良带着我们,围绕八一组的美丽河边,边走边谈。

  雪水港村八一组的美丽村容 李孝纯/摄

  他说,2012年开展美丽乡村基础版建设,2019年在县镇两级的支持下,投入资金230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首创党员绿化养护责任区。陈余良向记者表示,八一组是个自然村落,以前公共区域都是村民们的自留地,用于饲养家禽、种植蔬菜、堆放柴火,导致环境脏乱,像这个河边,原来都是村民的小菜地。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镇上和雪水港村,将八一组作为示范点,开展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并与党员模范作用挂钩。党员们主动拿出自留地,用于公园绿地建设,铺设石板路,清除柴草垃圾、取消河边菜地等,八一组的村容村貌很快得到了优化。

  沿着河边走,来到了大门敞开的周六宝家,只见大院子干净整洁,院内有小水池,有花草,周六宝的媳妇在厨房门口摘菜,大家不约而同进了厨房,看到了不用烧草的“电灶”,镇党委书记吴雪红说,这是雪水港村的一项能源技术创新,马上要推广。

  陈余良笑着介绍说,在村社会治理上,利用网络优势推行“微嘉园”。雪水港村不断丰富小程序内容,目前上线模块近20个,涵盖了党务、村务、服务方方面面。线上线下全联通,推出品类丰富的志愿活动,实现线上发布、线下活动、在线赋分;另一方面,针对不使用智能手机人群,推出“家园卡”(实体卡),参与活动直接在实体卡上予以赋分,保障农户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推广微嘉园管理过程中,党员率先带头试用,并逐户进行推广。现在全村“微嘉园”用户1038人,覆盖全村每户家庭。村民有什么需求或问题,都可以通过“微嘉园”平台上报,专职网格员收到消息后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帮助解决问题。群众在微嘉园上获得的分数,也可以兑换成实物。

  在党员先锋引领上当好示范。雪水港村有一个党总支,下设3个网格党支部,共有党员95名。陈余良说:村党总支突出抓好党员在村各项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主要是,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问题意识,从党员自警自省上入手,在“问题查找、问题整改和常态管理”上下真功夫,先是“自查、自省、自改”,接着是“三方评”:即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考评;再接着是“三步改”:即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进度、反馈整改结果。

  开展“美丽党员 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围绕“美丽乡村”中心工作,设置美丽家园宣传团、积存垃圾清运队、绿道补植养护队、墙面广告清除队、治水护水队、渠道路面维护队等“一团五队”的党员认领岗位,引导党员带头做好“清洁家园、优美庭院、文明行为、爱护家园、志愿服务”“五个示范”,并以党员联户机制,建立起管理网络。每月开展“美丽党员”评定和通报,激励党员争做“美丽党员”,以此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美丽家园”建设。

  现在,雪水港村盖起了村文化礼堂,建好了文化广场,建好了村民与游客读书、看报、锻炼身体等休闲中心,充实了文化含量,每年吸引30万游客,旅游收入达到1500万元。通过党员示范性建设,先锋作用发挥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陈余良说:村集体经济由2006年的66万元提升到2020年的153.7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由8520元提升到 41056元。 

  雪水港村文化礼堂 海盐县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打造的鲜活的“雪水港样本”启示我们,一定要发挥各级书记的主导推动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此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活力与合力。                      

  (策划:李孝纯)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