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灌阳:酒海井底埋忠骨,水流坪下葬英魂

2021年04月29日 15:28: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4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广西桂林灌阳县的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细雨绵绵,柏树森森,走进纪念园,87年前的那一场场惊心动魄的鏖战,浮现眼前……

  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

  1934年11月底至12月初,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先后有红三军团红五师、红六师和红五军团红三十四师等多支队伍在灌阳展开战斗。在灌阳县新圩镇,红军将士打响了湘江战役中前卫部队三大阻击战之一的新圩阻击战。

  新圩位于灌阳县西北部,是灌阳通往湘江的必经之路。守住新圩,才能保证红军渡江通道的左翼安全。一旦敌人突破新圩,向东北,可直取水车、文市,堵截住桂湘边界的永安、雷口两关;向西北,可直抵全州石塘至湘江东岸各渡河点,对军委纵队和后续部队抢渡构成严重威胁。新圩若失守,红军就有被拦腰斩断的危险。

  “中央红军抢渡湘江四大渡口”示意图展板

  11月28日开始,红三军团红五师在师长李天佑、政治委员钟赤兵的率领下,与临时配属的军委炮兵营,在新圩一带阻击从恭城、贺州北上的国民党桂军。他们的任务是“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坚持三天至四天”,以掩护军委两个纵队过江。

  11月30日下午4时许,在接到军委两个纵队已顺利渡江的电报后,红五师按照命令将防务移交红六师十八团,兼程西进,迅速赶往界首驰援红四师。

  战斗中,红五师指战员在敌我兵力悬殊的不利情况下,浴血奋战三昼夜,完成了阻击任务。

  但代价也是惨痛的。由于敌人兵力优越,炮击、空袭轮番轰炸,红五师人员损失超过2000,师参谋长胡震、十四团团长黄冕昌英勇牺牲,十五团团长白志文、政治委员罗元发负重伤。

  “新圩阻击战示意图”展板

  除因战斗阵亡的战士之外,在新圩酒海井,还有一段字字泣血的牺牲故事。

  红五师曾在新圩镇和睦村的下立湾屯设置了一个临时战地救护所。完成阻击任务后,由于形势紧迫、时间仓促,来不及将救护所里的重伤员及时撤离和转移。救护所的伤员不幸落入敌手,被敌人用棕绳捆绑,残忍地丢进酒海井,全部壮烈牺牲。

  酒海井红军烈士殉难处(前)和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碑

  酒海井,井口直径约2米,上小下大,与一条地下暗河相通,因形如盛酒容器,得名酒海井。

  酒海井井口

  灌阳县史志办原主任文东柏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酒海井烈士遗骸打捞的过程。

  灌阳县史志办原主任文东柏介绍酒海井烈士遗骸打捞的过程

  2017年8月,灌阳县启动了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勘探打捞工作。原定通过潜水的方式勘探打捞,却由于地形复杂、淤泥堵塞未能成功;经过一个多月的清淤、抽水、勘探,终于在当年9月12日发现了第一块人体骸骨。

  酒海井烈士遗骸打捞现场 灌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打捞人员在井内的回水湾处发现多具疑似遇难红军的遗骨,又挖掘出捆绑着棕绳的石头等物件。通过对遗骸进行专业的鉴定,确认酒海井内遗骸为遇难的红军烈士遗骸。

  酒海井内的红军遗骸可确定总数近20例,均为男性,年龄在15-25岁之间,身高在1.37-1.63米之间。

  在谈到打捞烈士遗骸的重要意义时,文东柏对记者说,通过打捞烈士遗骸,能够证明历史事件的真实性,体现对烈士负责的态度;还能告慰那些一直沉浸在暗河水中的烈士英灵,使他们安息。这不仅是给多年来寻亲的烈士遗属一个交代,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深刻教育。

  新圩阻击战时,红五师撤防后,红六师的第十八团在新圩炮楼山接防。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红十八团与敌人展开激烈斗争,最终因寡不敌众被桂军分割包围,战至弹尽粮绝,除了零星突围之外,大部分壮烈牺牲。

  在新圩阻击战史实陈列馆,灌阳县湘江战役红色文化传承中心副主任范海云给我们讲述了红十八团战士阵亡“杀人槽”的故事。

  灌阳县湘江战役红色文化传承中心副主任范海云为记者讲述新圩阻击战中的感人故事

  当时红十八团的一个连,百余名战士在水流坪地带遭到桂军及民团的围困,宁死不降、全军覆没。

  “战斗结束后,当地百姓壮着胆去看,看到年轻将士的尸体,老百姓含着热泪将他们掩埋了。”范海云对记者说,“你如果问当地百姓‘水流坪’在哪,有的老百姓可能不知道;但要问‘杀人槽’在哪,当地百姓都知道。”

  “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湘江战役,始终牵挂着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明确要求做好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

  灌阳县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走访红军当年经过的5个乡镇近500个村屯,对当年就地掩埋的红军遗骸进行搜寻发掘、鉴定认定、标记保护、集中安放、永久纪念。

  收殓工作中,共发现51处红军烈士散葬点,发掘较完整遗骸17具,零散遗骸28箱、约2600块。

  水流坪(杀人槽)烈士遗骸发掘现场 灌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些曾经散落在青山荒野的烈士遗骸,经过清洗整理,统一迁葬到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主墓冢。

  八十多年前为了革命理想英勇就义的忠魂英灵,终于入土为安。

  烈士遗骸安葬仪式(无人机拍摄) 灌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为了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他们的牺牲奉献,永远铭记在中国人民心中!

  记者手记:

  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

  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桂林考察时指出: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采写: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