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村蝶变

2021年05月02日 21: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穿的是旧衣裳,红薯山芋当主粮……”这是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过去的真实写照。

  位于黄洋界脚下的神山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山高水冷,人均耕地不足一亩。2015年,神山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全村54户人家,有21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3000元,“边、远、穷”是它的代名词。如今,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神山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

  图为神山村党群服务中心。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宛如一夜春风来,神山村的美丽蝶变始于2016年2月2日。

  村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神山村,视察村党支部,了解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总书记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暖心话语,鼓舞了神山村村民的斗志,也激励了神山村村民向着美好生活不断奋进。

  实施精准扶贫策略 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井冈山市茅坪镇党委书记吴小平告诉记者,为了精准识别贫困户,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实施精准帮扶,在实践探索中,神山村找到了“一户一亩茶竹果、一户一栋安居房、一户一个农家乐、一户一张保障网”的脱贫路子。如今,全村已发展茶叶200亩、黄桃460亩、雷竹30亩,为全村20户贫困户每户筹集产业发展资金2.2万元入股到黄桃合作社和茶叶合作社,实现了资金变股金;全面完成全村37栋危旧房砌体加固改造,新建爱心公寓1栋,实现了旧房变新房;引导全村标准化发展农家乐16户,实现山区变景区;大力推进保障扶贫,积极落实贫困家庭医保、低保、社保、教育等民生兜底的“保障网”,实现了无助变有助。几年间,“灰头土脸”的神山村一下子“神气”起来。

  图为神山村今昔对比图。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发挥特色产业优势 激活源头活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神山村的优势是什么?是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红色资源丰富。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和村干部们合议,决定打“红色旅游牌”。按照“培训到农村,体验到农户,红色旅游助推精准脱贫”的思路,井冈山市神山村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井冈山市好客神山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神山糍粑”等体验项目隆重推出。短短几年,神山村就建有16家农家乐,80%的村民参与到旅游服务中。2019年,神山村全村游客接待量突破32万人次。随着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神山村村民的钱包更鼓了。3000元、11780元、19800元、24000元……村民人均收入逐年攀升,全村有22户人家在城里买了新房,小汽车从7辆增加到了39辆。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书写美好生活

  神山村贫困户彭夏英,分家立户时,3双筷子3个碗,外加1箩谷子,就是她的全部家当。靠一点薄田种粮食,砍点竹子赚些零花钱来维持生活,一年到头也没剩几个钱,这便是彭夏英脱贫之前的生活。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她的家,一间一间屋子察看,坐下来同夫妇俩算收入支出账,问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彭夏英深受感动,决心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图为神山村村民彭夏英。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彭夏英瞅准红色旅游带来的商机,拿出全部积蓄开办神山村第一家农家乐,办起神山特产小卖部,出售土特产和手工制品,还搞起了民宿。“在旅游旺季,我家最多一次接待9桌客人。如今,我们家年纯收入有12万元左右。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生活。”彭夏英说道。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彭夏英告诉记者:“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我们自己要自力更生,也要更加地努力。”正是凭借这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彭夏英成为神山村脱贫致富的典范。2018年,彭夏英当选为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同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被授予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昔日“麻雀飞过不落地,挑夫进村不伸手”的神山村,已旧貌换新颜。在党的领导下,在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鼓舞下,奋进的神山村人正信心满满,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采写:徐辉冠 申小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