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

2021年05月06日 09:37: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党深刻认识到,青年一代的成长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始终把促进青年发展、引导青年成才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党的关怀下,中国青年不但收获了思想上的进步,也拥有了更加优越的发展条件、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实现了一代更比一代强的跨越式发展。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主楼二层听取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提高人文社会学科教育研究水平等情况介绍。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不断丰富和完善促进青年发展的思维理念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学生等群体的利益。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更是很快着手思考青年成长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

  1953年,毛泽东同志面向新中国第一代青年提出了“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殷切期望;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时代新人的重要要求,都体现了我们党对“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的深入思考,成为几代中国青年健康成长的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鲜明提出“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从理论和实践上确立了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

  2020年12月,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连海洋大学决定封闭校园,学生在宿舍隔离。该校17名平均年龄19岁的热血青年,选择加入志愿者队伍,与教职工志愿者一起负责公寓区域师生生活和防疫物资的统一配送。图为志愿者们推着满载的三轮车上坡,将物资送到学生宿舍。 新华社发 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不断建立和健全促进青年发展的制度体系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一直把照顾青少年特点、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作为治国理政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

  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即规定,“国家特别关怀青年的体力和智力的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就业促进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多部法律法规,都对青年发展权益给予充分保障。

  2017年4月,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标志着中国青年发展制度体系迈上历史新台阶。

  2021年3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强化了青年发展有关政策的全局性、互补性、协调性。

  党和国家与时俱进加强政策供给,为促进我国青少年优先发展、全面发展、充分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京市紧急启动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扩建工程。图为2020年2月,项目启动后,中国建筑八局三公司青年突击队迅速到位,投入到施工一线,争分夺秒地抢抓进度,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中建集团供图

  不断推动中国青年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百年,也是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百年。

  今天的中国青年,彻底告别了短缺经济,早不再受制于温饱等基本生存条件,从内到外透着自信自尊,面貌焕然一新;基础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大众化程度不断加深,我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3.7年,青年一代的人力资源优势和发展后劲极大提升;青年就业充分,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满足兴趣爱好、展现个性价值等更高层次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多;青年社会化空间极大拓展,网络参与活跃、社会流动频繁、国际交往广阔,青年群体社会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大大增强。

  当代青年真正成为了平视世界的一代人,一个多世纪以前无数仁人志士心向往之、不懈追求的“少年中国”已经变为现实。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共青团中央书记处《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历史经验》

  策划:梁佩韵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