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新天地 “造”出幸福来

2021年05月07日 16:52:3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4月29日下午,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党支部的同志来到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甘柏小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采访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一次别具特色的党日活动。

  带着对老旧小区改造的一系列关心问题,大家在东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铁峰同志陪同下,深入东华门街道甘柏小区进行调研采访。边走边看,边听取东华门街道、社区、小区、改造设计和施工单位等各方面负责同志的介绍,进入居民家里了解实际情况,亲身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受到居民群众支持和配合。

  图为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甘柏小区正门。张淑虹/摄

  出卷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时代是出卷人。

  甘柏小区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小区内4栋楼均为有地下室的6层住宅楼,总建筑面积为20432平方米,现有居民329户。甘柏小区交通方便,周边教育、医疗资源丰富,但设施老化,没有电梯,不适合腿脚不便的老人居住。

  图为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党支部同志在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甘柏小区调研采访,东华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秦磊介绍小区基本情况。张淑虹/摄

  为什么下决心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东华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秦磊介绍说, 30多年前建成的甘柏小区,改造前主要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基础设施设备老化,楼内上下水管线堵塞、老化严重,楼顶、屋面防水性能差,楼体内外各种线路凌乱破损。二是公共区域方面,公共区域被任意侵占,小区住宅楼首层前后都存在私搭乱建等违章建筑,侵占绿化、人行路。三是小区配套设施不足,包括老旧楼房没有电梯;小区内居民停车资源严重不足,安防系统不全;绿地、娱乐休憩活动场地少,各类景观设施不完善。四是垃圾处理达不到要求,垃圾分类不规范。五是便民服务小区管理方面,配套服务和物业管理缺失,小区路面维护、保洁、绿化等与居民的期待相距甚远。

  22号楼居民陈瑛阿姨住在甘柏小区30多年,她坦言:“家里的上下水管道年久失修,整天提心吊胆,害怕管道崩裂,漏水漏到楼下,自己也不敢随便换,只能对付着过。” 老旧小区改造已是刻不容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首先是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破题

  老旧小区如何改造?问需于民知冷暖,问计于民知虚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图为甘柏小区上下水改造居民调研情况和改造工序公示。张淑虹/摄

  东华门街道组织开展5轮小区现状和居民需求调研,调研内容包含综合整治民意初步调研、改造需求访谈调研及设计方案意见征询,业主参与率为70.8%,调研结果显示甘柏小区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呼声极高,改造同意率为99%。在调研过程中,居民最迫切的改造项包括楼本体清洗粉刷、单元门修缮及完善无障碍设施、雨污水管线改造、完善公共照明及安防设施。78%的受访居民同意社区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并缴纳物业费。

  甘柏小区之所以能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是基于老旧小区的落后现状和充分尊重民意的结果。改造什么?居民关心的改造事项,均被纳入甘柏小区改造清单之中。

  答卷

  中国共产党人是答卷人。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社会治理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实施起来非常复杂,难度极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以市场化方式促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创新探索,这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重大创新。说到这个,东华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秦磊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东华门街道引入在旧改方面具有成功创新经验的社会资本——愿景集团共同打造具有属地特色的老旧小区改造“甘柏模式”。通过“党建引领+群众参与+资本投入+租赁置换”,实现老旧小区改造的“投、改、管”一体化服务,建设人居环境一流的首善之区的目标。

  党建引领。项目启动后,街道牵头成立由街道、社区、社会资本共同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基层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群众参与。2020年6月,甘柏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业委会),由社区居民选出代表参与项目改造的全过程。改造完成之后,居民将通过社区治理平台继续发挥主人翁作用。

  资本投入。小区综合整治基础类改造由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全面提升社区硬件条件的基础;小区闲置地下空间由产权单位京诚集团长期低价出租给愿景集团,由愿景集团投资、改造、运营,完善小区的便民配套服务。

  租赁置换。针对小区有房租和希望置换的业主,愿景集团将采取租金置换、改善置换、养老置换等手段将房屋改造成为面向区域服务的人才住房。

  通过招投标,东城区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甘柏小区)已确定施工单位;东华门街道与愿景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京诚集团达成地下室长期使用合作意向。

  图为施工单位负责人傅立坤介绍上下水管道更换情况。张淑虹/摄

  东华门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艳说,“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小区软硬件同步提升,一方面小区基础设施有大幅提升、便民配套尽可能完善;另一方面在住居民能够享受到专业物业服务,让老小区真正焕发新活力,最终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阅卷

  人民是阅卷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李阿姨骑着自行车迎面而来,她住在甘柏小区近30年,是甘柏小区业委会主任。她介绍,由7位业主代表组成的业委会,目前是小区改造项目中街道、社区和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她说:“党和政府出钱、出力给居民改造生活设施,深受广大居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团结动员广大业主积极配合改造工程,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努力减轻党委政府和施工单位的压力。”

  图为甘柏小区业委会主任李阿姨(左二)与街道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沟通情况。张淑虹/摄

  其实,居民群众对改造项目的认识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项目实施一开始,并不顺利,居民的不同意见,大多跟一些项目需要自费有关。东华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秦磊认为,个别群众不接受,并不代表改革的方向是错的,要通过先试先行的方式让群众尝到甜头,逐渐改变态度,最后使群众真心拥护改革。

  物业正式接管之前,东华门街道给居民提供了3个月政府付费的物业服务免费“试用”。前三年,物业公司承诺以3折、5折、8折阶梯打折的形式收费,逐渐培养居民服务意识,实现物业服务的“先尝后买”。尝到了甜头的居民,心中的疙瘩慢慢解开了。2020年10月,经过“双过半”(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的居民投票同意,甘柏小区确定引入专业物业服务公司进行管理。

  22号楼4单元442号业主,以这次厨房卫生间上下水和天然气管道改造更新为契机,进行了装修。我们看到,室内翻旧如新,窗明几净、井井有条,厨房案板上放着刚买回来的新鲜韭菜和肉馅。他们激动地说:“党和政府出钱给我们改造上下水管道,我家是第一批,得到了实惠,由衷感到党和政府是真办实事,真心拥护党的好政策。”

  风和日丽,春日的阳光洒在人身上,把人的身心都照得暖暖的。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一定会“改”出新天地,“造”出幸福来。

  图为甘柏小区改造效果图与改造前的对比图 东华门街道供图

  调研手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堪称我们党新时代为政之要的点睛之笔。它以简洁凝练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比喻,为中国共产党人不负时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通过这次别具特色的党日活动,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持续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杨绍华 习腾飞)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