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论上搞清楚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极端重要性

2021年05月09日 10:02:5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这一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深刻揭示,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和独特优势的深刻总结。

  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和前途命运。政治上的坚定,根基在理论上的清醒。必须从理论上搞清楚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极端重要性,从理论上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全国政协机关是服务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搭台者,始终注重把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为专门协商机构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图为2020年7月1日,全国政协机关在中共八大会址(全国政协礼堂)前举行升国旗仪式。 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和领导无产阶级政党的过程中,始终强调“权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1873年,恩格斯发表《论权威》一文,强调无产阶级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夺取政权以后,都必须维护无产阶级专政的权威,指出:“能最清楚地说明需要权威,而且是需要专断的权威的,是算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里,在危机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意志。”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列宁深刻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的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

  毛泽东同志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团结在中央的周围,任何破坏团结的行为都是罪恶,只要共产党人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被我们战胜的。”他指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只有经过全阶级全民族的团结,才能战胜敌人,完成民族和民主革命的任务”,“有两种团结是绝对必要的:一种是党内的团结,一种是党同人民的团结。这些就是战胜艰难环境的无价之宝,全党同志必须珍爱这两个无价之宝”。

  毛泽东同志这些重要论述,不是从理论到理论,而是从活生生、血淋淋的革命斗争中得出的结论,是必须始终遵循、颠扑不破的真理。1935年6月,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师后,张国焘在“北上”还是“南下”问题上与党中央产生分歧,自恃军事力量强大,并以此要挟中央,公然走上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1937年11月,王明从苏联回国后,以共产国际的“钦差大臣”自居,把个人凌驾于党中央之上,不尊重、不服从中央领导,严重干扰了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正确主张的贯彻执行,造成极大的思想混乱。经过同张国焘、王明等的斗争,全党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重大意义并成为自觉行动,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全国政协机关注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协读书活动有机融合,依托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建立了“中共党史学习”等12个主题读书群,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读书学史格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图为2021年4月20日,全国政协机关在北京举办以“学党史、悟思想、增党性”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线下读书交流活动。 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 王达/摄

  在1945年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我们党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有了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和统一的牢固的思想理论基础,理论上的成熟和清醒也使全党对于维护党的核心、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更加自觉,更加充满自信。

  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详见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署名文章《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事关党的兴衰成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策划:高天鼎 柴潇凡)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