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党的对外工作100年

2021年05月09日 16:45:2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的对外工作100周年。100年来,党的对外工作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始终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党的对外工作伴随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为党的诞生、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世界眼光和天下情怀的政党。

  早在建党之初,我们党就开始了对外交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和进步力量的理解和支持,为推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党在对外交往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也为新中国开展独立自主外交奠定了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对外交往的职责和范围进一步扩大,党中央于1951年初专门设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党的对外工作。面对帝国主义的孤立封锁,我们党通过积极发展与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和其他进步力量的关系,为新中国打开外交局面、巩固新生政权、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党顺应广大第三世界人民的历史呼唤,积极支持第三世界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有力推动了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

  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福建省委共同主办的“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在福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约400位政党代表和驻华使节、国际机构驻华代表、发展中国家媒体驻华代表、智库学者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中联部供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同一切愿与我们党交往的外国政党建立和发展关系,积极参与民间外交和国际和平活动,交往对象不断增加、交往范围不断扩大、交往内涵日益丰富,实现了对外交往的历史性转变,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风云急剧变幻,世界社会主义事业遭遇严重挫折,我们党积极稳慎地同世界上各类政党开展交往,向世界坚定宣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为打破西方对我制裁、改善外部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国际关系的新变化,我们党顺利实现了同前苏东地区国家政党关系的转变,不断开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各类政党的交往,在对外交往中注入发展因素,推动党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入新世纪,我们党顺应世界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的时代潮流,以开放的姿态积极开展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推动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一体化发展,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政党外交格局,我们党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党的对外工作成为我们党走向世界、观察世界、联系世界、影响世界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躬身力行,带领我们党前所未有地走进世界政党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影响并改变世界,引领党的对外工作开创了新格局、取得了新成就、达到了新境界。党的对外工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全面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与各国政党深入交往、交流、交心,打造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独特风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第九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同志文章《赓续对外工作百年辉煌 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策划:王寅)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