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2021年05月10日 15:55:2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一切不利于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错误思想和行为进行坚决斗争,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

  毛泽东同志强调,“要提倡顾全大局。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种局部工作,每一项言论或行动,都必须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绝对不许可违反这个原则”。井冈山时期,1929年12月红四军在古田召开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了由毛泽东同志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错误倾向。长征途中,针对张国焘分裂红军、另立“中央”的严重错误,党中央进行了坚决斗争,确保了三大主力红军的会师和长征的胜利。延安时期,我们党开展整风运动,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即反对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不团结等,为全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排除了障碍。1948年,党中央颁布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关于召开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决议》、《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等重要规定,有力地加强了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图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及时制定、修订党内法规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上图为党的十九大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十八大后制定、修订的部分党内法规。 刘新武/摄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举行,即“古田会议”。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解决了党和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左下图是1944年1月刊印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资料照片)。右下图是古田会议决议手抄件(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健全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制度机制,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教育活动,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显著变化,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更加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强调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图片全国政协机关注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协读书活动有机融合,依托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建立了“中共党史学习”等12个主题读书群,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读书学史格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图为2021年4月20日,全国政协机关在北京举办以“学党史、悟思想、增党性”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线下读书交流活动。 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 王达/摄

  政治生态好,党内就会正气充盈;政治生态不好,党内就会邪气横生。迈向新征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能量。

  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反对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言行,坚决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进一步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详见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署名文章《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事关党的兴衰成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策划:高天鼎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