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擘画蓝图

2021年05月14日 14:43: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行进在美丽中国建设征程上的杭州,生态环境美,生产生活美,2016年成为省会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市”,2017年成为副省级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11年成为“全国文明城市”,2015年成为中国第10个进入“万亿元GDP俱乐部”的城市,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G20工商峰会上这样推介他工作生活了6年的城市——“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图为2016年9月4日,在西湖湖面举行的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这场艺术盛宴,向世界传达出融合共处的美好愿景,传递着中国的文化自信。视觉中国供图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度来到浙江、来到杭州考察。总书记强调,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

  如今的杭州,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乡风美、秩序美“五美与共”。

  19年前的杭州乡镇,则是另一番景象:“有新房无新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垃圾无处去、污水到处流”……虽然经济发展领先多年,但也“领先”经受了环境污染带来的阵痛,见证了农村环境建设滞后导致的种种弊端。

  2002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刻分析浙江生态建设“现有优势”和“潜在优势”的基础上,鲜明提出,要以建设生态省为重要载体和突破口,加快建设“绿色浙江”,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这一年,也成为“美丽杭州”建设的“元年”,杭州由此迈上一个崭新的高起点。

  建设美丽杭州,农村是重点,是难点,是主战场。2003年6月,在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和推动下,浙江启动了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为重点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这一工程,成为浙江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工程,杭州在推进过程中奋勇争先。

  同年7月,浙江制定了引领全省发展的总纲领——“八八战略”,提出了面向未来发展要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围绕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打造美丽杭州的愿景逐步形成,战略蓝图的轮廓愈加清晰。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向纵深推进,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成为中国永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浙江省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经济率先腾飞的同时,更早感受到了“破题”的压力。

  “美丽”和“发展”矛盾吗?不可兼得吗?面对这样的困惑,2003年8月,习近平同志在《环境保护要靠自觉自为》一文中深刻指出,“‘只要金山银山,不管绿水青山’,只要经济,只重发展,不考虑环境,不考虑长远,‘吃了祖宗饭,断了子孙路’而不自知,这是认识的第一阶段”。此后,习近平同志不断深化和完善关于生态建设的战略思想。

  2005年8月,他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进一步讲清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帮助干部群众澄清模糊认识,坚定对生态建设的信心和决心,给浙江破了题,给杭州破了题,指明了“美丽”和“发展”一个都不能少的发展道路。

  2006年8月,习近平同志强调,要通过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来促进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城市化道路,优化城镇体系,注重大中城市和小城市协调发展。杭州在学习领会这一精神的过程中逐渐体会到:正如下围棋一样,只有美丽城市和美丽乡村“两个眼”同时活起来,美丽杭州建设才能名副其实。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正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

  在这方面,杭州探索出一系列城乡融合的新举措新办法。2010年,杭州全面实施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战略,推出“区县(市)协作机制”,城乡区域统筹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绿野成顷、新舍俨然的美丽乡村,成为之江大地的寻常风景,美丽杭州建设补上了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短板。

  杭州历史上一直以西湖闻名,但是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图为钱江新城核心区,金色球状的国际会议中心和银色月牙形的杭州大剧院交相辉映,沿江景观带、城市阳台等让新城核心区成了一个绿色大公园。杭州日报社供图 郑承锋/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特别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美丽杭州建设走上了更加光明的大道。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听取杭州工作汇报时,要求杭州更加扎实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杭州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这为杭州加快美丽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2016年,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杭州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之都的期望。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杭州出台了《“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度来到浙江、来到杭州考察。总书记既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也时刻牵挂着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全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总书记来到西溪湿地,提出了新的要求,是我们开园16年来最好的礼物。”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的何蕾在回想起为习近平总书记担任讲解员的情景时,难掩激动。总书记指出:“湿地贵在原生态,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不能搞过度商业化开发,不能搞一些影响生态环境的建筑,更不能搞私人会所,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这为西溪湿地保护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西溪湿地在16年的保护实践中,生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如今的西溪湿地,约68%的面积为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域,水质已经从开园前的劣Ⅴ类提升到总体保持在Ⅲ类以上,核心区域稳定在Ⅱ类以上,设置了虾龙滩、朝天暮漾等五大生态保护区和生态恢复区,形成“一曲溪流一曲烟”的独特湿地景致,并探索出了中国湿地保护与利用双赢的“西溪模式”。

  杭州城市的“美丽”由渐变到巨变,就是得益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得益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着。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求是杂志社、中共浙江省杭州市委联合调研组文章《美丽中国的杭州风景》

  (策划:梁佩韵 柴潇凡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