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2021年05月17日 18:12:3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是说新语

  图为重庆桂园,1945年国共重庆谈判的场所之一,《双十协定》在此签署。摄/易赛键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文章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重庆要进一步运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图为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位于桂园中的办公室。摄/易赛键

  保护利用革命文物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承载着红色基因的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见证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具象化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提醒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遍访革命故地、红色热土,反复叮嘱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强调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图为位于重庆广阳岛上的“1号营房”,是整个广阳坝机场抗战遗址群中最大的两座营房之一。摄/易赛键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重庆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赵世炎等人,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王良等人,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陈然等人,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的战斗英雄邱少云,等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靠的是信仰。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退缩逃避、缴械投降。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它的历史光辉,更在于它在当下依然能带给我们思考和精神滋养。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中国号”这艘巨轮将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作者为重庆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中博重庆智库秘书长、中组部团中央第2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

  (策划:易赛键)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