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把开放的蓝图绘到底!

2021年06月08日 17:42:5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浙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先行省份。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起始于1999年,经过22年发展,已经成为浙江开展国际投资贸易交流的重要平台,见证了浙江对外开放的蓬勃发展。2021年6月7日,第23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之江论坛暨第6届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在美丽的东方港城—宁波举行。在“之江论坛”上,领导专家分析指出,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从“外贸大省”向“开放强省”跨越,并不断以一流营商环境扩大开放、深化合作。

  对外开放的基础扎实、成果丰硕

  浙江作为沿海开放省份,对外开放有良好条件,取得了显著成绩。

图为2021年6月7日,浙江金华至匈牙利首发中欧班列从“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启程。新华社发 胡肖飞/摄

  浙江开放具有实力。浙江外贸对全国的贡献率连续3年位居第一。2021年1—4月,全省出口增长38.6%,总量占全国13.5%;对欧洲出口2221亿元,同比增长37.4%。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三。

  浙江经济具有活力。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全省GDP比重超70%。浙江全省共有市场主体834万家,2021年新增69万家,每8个浙江人中就有1个是“老板”;浙江有96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800万浙商遍布全世界。

  浙江环境具有吸引力。国家层面发布的2020年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浙江并列第一;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浙江入选标杆数量位居第一;落户浙江的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87家。2021年1—4月,浙江实际使用外资74.7亿美元,同比增长50.5%,规模居全国第三。

  深化开放的机遇良好、前景广阔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时强调,浙江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当前,浙江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这都给浙江大地带来无限商机。

  图为在杭州市余杭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关注舒心就医大数据,了解实时就医动态、预约就诊趋势等信息。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机遇。浙江要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00亿元以上,推动低碳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5%,这为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带来了极大机会。

  开放发展新机遇。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浙江正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进一步畅通商品、服务、人才、数据等要素双向流动,与国际合作伙伴携手参与全球竞争。

  数字化改革新机遇。数字经济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7020亿元,增长16.8%。浙江正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撬动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浙江在数字贸易、规则标准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共同赢得未来发展制高点。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在介绍《浙江省商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时指出,浙江“十四五”期间将着力打造“两中心三地”,即率先形成新型消费中心、数字贸易中心,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成为推动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支点,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

  以一流营商环境扩大开放、深化合作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浙江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更多好项目、好企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对浙江优秀的营商环境有切身体会,去年疫情期间,浙江省政府颁布的“五减措施”和稳外资21条具体措施,让包括强生在内的在浙长期投资的外企坚定了发展信心。

  在第23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共签约项目88个,总投资173亿美元,其中外商投资项目80个,总投资额151亿美元,对外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22亿美元。现场签约项目23个,投资额54.9亿美元,包括:外商投资项目19个,投资额53.5亿美元;对外投资项目两个,投资额2亿美元;战略合作协议两个。签约的外商投资项目主要来自美国、欧洲、中国香港等国别和地区,包括阿诺生物医药等生命健康项目、DHL公司库存智能优化网络等“互联网+”项目、年产30万吨VCM及PVC等新材料项目、岱山滩涂光伏发电等海洋经济项目等。

图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浙江自贸试验区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华社发 张帆/摄

  为推动签约项目落地,浙江建立表格、制定清单,强化跟踪服务,确保优惠政策应落尽落、同等待遇应享尽享,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不断巩固拓展合作成果,通过健全合作机制、建好合作平台,将交流合作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促进国际资本、顶尖人才、先进技术等达成更多合作成果。特别是,浙江不断在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实施“10+N”便利化行动,一视同仁对待在浙江的各类企业,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审批、打掉一切不合理的门槛、简化一切来回跑的手续,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开放的江河奔腾不息,开放的浙江机遇无限。浙江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必将共享浙江开放新机遇、共创更加美好新未来!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