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06月09日 11:55:4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2021年第11期《求是》刊发何立峰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文章《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何立峰在文章中专门谈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取得显著成效。

  拉开帷幕、领航掌舵

  2017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亲自见证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拉开了国家层面推动大湾区建设的帷幕。

  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大会议、重要场合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大湾区建设工作领航掌舵、把脉定向。

  战略需要、重大意义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

  ★ 是打造我国高质量发展典范、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战略需要

  ★ 是优化功能布局、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需要

  ★ 是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支撑的战略需要

  ★ 是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战略需要

  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显著成效、全力推进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开启了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篇章。各有关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动《规划纲要》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新的背景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统筹发挥港澳独特优势、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优势,以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引领作用,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改善民生福祉、加强交流交往,全力推进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促进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大做强全国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详见:何立峰文章《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