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浙江,精彩合作中东欧

2021年06月11日 14:45:2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浙江历史悠久,拥有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良渚遗址,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发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始发站。浙江如诗如画,森林覆盖率达到61.2%,正在加快建设美丽的大花园。浙江经济发达,2020年创造生产总值64613亿元,居全国第四。浙江开放图强,2020年全省出口达363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8亿美元,分别占全国14%和11%。

图为在浙江省宁波市,“办好中东欧博览会 建设高质量示范区”标语与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经历了时间和国际形势复杂变化的考验,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并为各方所接受的合作原则,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诞生以来,浙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取得喜人成绩。2020年,浙江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人民币,达到了1011亿元,占全国14%的比重。

  2021年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总书记在发表题为《凝心聚力,继往开来 携手共谱合作新篇章》的主旨讲话时强调,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顺应时代大势,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书记还强调指出,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要坚持务实导向,扩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提出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未来5年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继续推进宁波等地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为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凝聚了新共识、绘制了新蓝图。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心枢纽,高质量建设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已成为中东欧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在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6月8日至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办。图为举办博览会的宁波国际会展中心。

  经贸投资合作不断扩大。2021年1—4月,浙江自中东欧17国进口40.7亿元,增长117.2%,扩大中东欧进口规模的成效十分显著。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2021年1—5月份共开行了906列,发送了7.5万个标箱。2021年1—4月,浙江来自欧洲的实际使用外资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3.9%。

  科教文旅等合作不断拓展。2021年6月7日到9日,浙江在宁波老外滩举办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捷克啤酒、塞尔维亚红葡萄酒、波兰酸奶等中东欧特色美食和宁波小吃、浙江特色相互碰撞,来自中东欧国家的众多主厨现场烹饪充满“异国风味”的美食佳宴。

  与欧洲国家合作得到扩大。浙江以中东欧国家为纽带,积极扩大与欧洲国家的合作。2021年6月7日,浙江举办第六届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与会各方将就国际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和务实对接。

  图为在浙江宁波老外滩举行的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现场,中东欧大厨正为游客准备美味食品。

  特别是,有着“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美誉的宁波,自2014年以来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正逐渐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合作、中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三个“首选之地”。

  “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举办,有利于增进中国市场对中东欧商品了解,有利于扩大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有利于各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促进经济复苏。”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在浙江宁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希望各方以此为契机,不断发掘合作潜力,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各方共同落实今年2月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的成果,是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博览会共设置20项重要活动,涵盖经贸、科技、健康等多个领域,设立了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进口商品常年展三大展区,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博览会的举办很好地展示中东欧国家的优质产品,有利于扩大自中东欧国家的进口,有利于推动中欧贸易和投资合作,也有助于满足中国不断扩大的消费市场。

  图为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现场,主宾国(塞尔维亚&捷克共和国)在展厅向观众推介本国产品。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表示,浙江省正在努力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心枢纽,高质量建设经贸合作示范区,成为中东欧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浙江愿与中东欧国家共享机遇、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加快先进制造业、港口物流、商贸旅游、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交流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未来5年,浙江将力争进口中东欧国家商品200亿美元,实现双向投资超过15亿美元。

  “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进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正在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以浙江宁波为基点,中国同中东欧各国一道,共同应对疫情挑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合作优化升级,深化投资领域互利合作,必将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美丽浙江,精彩合作中东欧。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