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深挖红色富矿 汲取精神力量

2021年06月11日 18:4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江苏泰兴,一片红色的沃土。在这里,涌现出泰州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沈毅、隐蔽战线上的女英雄沈安娜、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等一批革命英雄,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泰兴战斗过,著名的黄桥战役、苏中七战七捷的重要战斗都曾发生在泰兴大地上。全市现有24个红色教育基地,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个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成为泰兴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力量源泉”。

  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泰兴充分挖掘和传承自身红色文化资源,注重以文化人、以史育人,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建好红色历史“基因库”

  “泰州泰兴的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我们要把它挖掘好、阐释好、运用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泰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对着一张泰兴“红色地图”介绍说。这是一张红色的泰兴地图,图上清楚标写着泰兴革命纪念地的名称,共有20多处。依托这些资源,泰兴在深挖红色史料、阐释红色精神方面开展了许多很有成效的工作。

泰兴市“红色地图” 泰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多条线挖掘红色史料。组织编辑出版《泰兴人民革命斗争史》《革命老区发展史》等研究著作10多部,开发《信仰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忠诚的力量》系列红色精品课程。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杨根思烈士陵园现场教学基地办得有声有色,被评为江苏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

  深层次阐释红色精神。组织走进“杨根思连”、寻访黄桥革命历史纪念地、重唱“黄桥烧饼歌”等系列寻访活动。推出阐释泰兴红色资源精神内涵的理论文章25篇,不断赋予红色精神以新的时代意义。

  全方位接受红色洗礼。设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线下实境课堂和线上“网上组织生活馆”,打造干群“初心课堂”,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就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让理论学习更加“接地气”、更有“泰兴味”。

泰兴市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故事宣讲菜单 泰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奏响红色文化“主旋律”

  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入口处展示的一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故事宣讲菜单引起调研组的关注。菜单列出的宣讲课程有20讲之多。在泰兴,此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还有很多。

  红色文化教育多维开展。组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访红色基地”、“读红色书籍”等红色文化教育及“红色故事宣讲”全媒体新闻行动等系列活动1000多场次。开辟“红色印记”专栏,推出H5“红色资源巡礼”等作品,多维度传播好红色精神。

  全民学“四史”掀起热潮。紧扣“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基地一课”、“四史”故事征集宣讲大赛、“百片千村万场”电影教育课、“百年党史大家学”知识竞赛、“四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1200多场次,掀起了全民学习热潮。

  红色文化进万家持续推进。举办五月红歌会、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200多场次,制播《对话先锋》专题节目、“我是共产党员”系列短视频,创作大型油画《醒》、音诗画《英雄归来》等作品,举办“向白国龙同志学习”事迹报告会、“党史照我去奋斗”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100多场次,多形式诠释革命精神内涵。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泰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汲取红色资源“新动能”

  “泰兴是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一直渗透在泰兴人的血脉深处,在革命时期是这样,在新时期的经济建设中也是这样,我们至今已连续20届挺进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泰兴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红霞介绍说。在从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发展“新动能”方面,泰兴的努力正收获硕果。

  红色研学映初心。将红色教育基地串点成线,推出5条经典红色研学路线,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追循红色足迹,坚守初心使命,增强信心动力。各教育阵地每天参观学习人员达1万多人次。

  红色旋律激活力。开展“理上心来——百年党史大讲堂”等宣讲活动3500多场次,打造歌曲《当我别上这枚党章》,话剧《信仰》,广播剧、淮剧、歌曲《杨根思》,短视频《人民阵地在》,纪录片《沈安娜》等一批党史题材精品力作,多角度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泰兴故事”。

  红色精神促发展。以红色精神为激励,围绕助企、兴村、惠民、提效、善治五大行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访民情、解民忧,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200多项重点实事项目。

杨根思烈士陵园 泰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当前,泰兴党史学习教育正扎实有力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在一次次的学习中深切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将之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不竭动力。

  (策划:张建平 审核:吴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