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社会保障“成绩单”,真提气!

2021年06月22日 11:21: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制度在内,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利条件。

  数字化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社保卡也迎来新的“变身”。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并实现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等功能。图为2020年12月17日,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帮助居民完成电子社保卡激活。 中新社记者 牛云岗/摄

  制度改革取得突破。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形成职工养老和居民养老两大制度平台。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了省际结构性矛盾。统一养老保险单位费率,全面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伤保险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进一步凸显。

  覆盖范围持续扩大。2012年以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7.88亿人增加到10.07亿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从1.52亿人增加到2.18亿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从1.9亿人增加到2.67亿人。60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9.99%以上,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建立健全养老金待遇确定和合理调整机制,连续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职工月人均养老金从2012年的1686元增长到2020年的2900元左右。失业、工伤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升,全国月平均失业保险金水平由686元提高到2020年的1506元。

  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基本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6.4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稳步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合同规模1.24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6.8%,累计投资收益额近2000亿元。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战略储备,目前基金权益约2.4万亿元。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序开展,共划转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

  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街道),统筹城乡的五级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网络基本形成。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4亿人,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超过5.2亿张。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9类28项社保公共服务,累计访问量20亿人次,有效方便了群众跨省通办、一网通办。

  经济运行“减震器”作用凸显。先后6次降低社保费率,5项社保总费率从41%降到33.95%,有力促进了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2020年实施力度空前的“减免缓降返补”政策,全年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为企业减负1.54万亿元,占整个减税降费的2/3,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2亿元。

  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许多西方国家一百多年走过的历程,成功建设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我国在社会保障方面取得的成就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政府被国际社会保障协会授予“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

  详见:张纪南文章《开启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