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方面,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2021年06月25日 09:00:37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学而时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对社会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握规律,统筹协调,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在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十四五”时期,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紧紧围绕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积极的进取精神,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公共服务是落实社会保障政策的重要载体,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聚焦重点政策,突出精细化、精准化宣传,把社会保障政策向基层、向大众讲清讲透。图为2021年3月5日,重庆市人社局党员志愿者深入渝北仙桃社区,现场为群众讲解有关政策。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供图

  深化改革

  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在健全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实现省级统筹基础上,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科学调整确定中央和地方养老保险事权,做好政策、经办、监管、信息系统等相关工作。

  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在坚持基本养老保险保基本制度定位的同时,提高企业年金参保率,推动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平稳规范,建立和发展适合我国国情、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实现对基本养老保险的有效补充。

  加快推动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提高基金互助共济能力。

  守住底线

  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压实各级责任,加大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按时完成上解下拨,提高调剂基金使用效率,多措并举确保当期发放。

  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制,推动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

  继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提升基金“自我造血”能力。

  调整完善和落实新一轮失业保险扩围稳岗政策,落实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

  突出重点

  努力实现社会保障全民覆盖

  精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推动实现最广泛的覆盖。

  创新工作思路,研究制定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尽快补齐制度短板。

  完善并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积极参保、持续缴费,引导更多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

  优化服务

  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

  拓展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实现各地平台应接尽接、服务应上尽上。

  持续推动省以下社保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和综合柜员制服务。

  加快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全民持卡,统筹个人资金发放用卡、公共服务功能用卡,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发行应用,逐步形成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新局面。

  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创新服务模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持续改进社保公共服务窗口单位作风,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暖心的社会保障服务。

  健全法治

  推动社会保障事业行稳致远

  坚持从严执法,加强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实施,提高执法有效性、权威性。

  依法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体系,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研究修订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强化收支管理和运行监测,以零容忍态度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详见:张纪南文章《开启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