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7-14 08:55:55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既引发了中华文明的深刻变革,也走过了一个逐步中国化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吸收古今中外先进思想的精华,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话语体系建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2021年6月19日,上海庆祝建党百年灯光系列活动拉开序幕,黄浦江畔,灯光璀璨。人民视觉 茅正元/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在批判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主观主义的斗争中,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在农民占绝大多数、产业工人数量比较少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如何发挥马克思主义的作用,指导这样一个相对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武装革命,夺取政权,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实践难题,既没有现成的理论可以照抄,又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

  大革命时期,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脱离中国实际,致使党在强大敌人的突然袭击下遭到惨重失败,已经发展到近5.8万名党员的党只剩下了1万多名党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左”倾教条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使革命力量遭到极大损失。

  毛泽东同志一贯重视党的思想路线问题,从实际而不是本本出发,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国情、世情,科学认识中国革命形势,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事关中国革命的前途命运、战略策略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得出科学结论,走出了一条创建工农武装,开展武装斗争,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进程中,我们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经历了严重曲折,根本原因就在于脱离了中国实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恢复和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取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曙光就像一轮红日喷薄欲出。

  从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切感悟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极端重要性。

  2021年6月24日晚,浙江杭州钱塘江畔上演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灯光秀。人民视觉 董旭明/摄

  我们党始终重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已经从思想路线高度论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他在1930年就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1937年写的《实践论》、《矛盾论》中,他科学论证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哲学原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实质上就是哲学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即共性与个性的辩证关系问题。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根本不存在离开特殊性的普遍性,普遍性来自于特殊性,离开了特殊性,普遍性也就失去了意义,成为抽象的教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即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而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具体结论,去说明和解决中国的“特殊”问题,形成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同志把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真谛生动地概括为“实事求是”,这就从党的思想路线高度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依据问题。

  1938年10月,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首次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作出深刻论述,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方法和形式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都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邓小平同志强调:“只有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他说,“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反复强调理论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程都告诉我们: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必须不断前进,不断根据实践要求进行创新。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前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也永无止境。”总书记要求全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21年6月24日晚,以“百年征程 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 历久弥坚”为主题的长江灯光秀点亮湖北武汉。人民视觉 周国强/摄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贡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与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回答每一时代的重大课题,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造性升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王伟光文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党史的精彩华章

  (策划:孙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