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7-17 21:25:11

  找到一个好的主义并不容易。中国人的寻路过程是相当漫长、曲折和艰辛的。

  毛泽东同志曾经回顾过这段历史,他说,“从一八四〇年的鸦片战争到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的前夜,共计七十多年中,中国人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抗御帝国主义。旧的顽固的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打了败仗了,抵不住,宣告破产了。不得已,中国人被迫从帝国主义的老家即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的武器库中学来了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和资产阶级共和国等项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组织过政党,举行过革命,以为可以外御列强,内建民国。但是这些东西也和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一样,软弱得很,又是抵不住,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中共一大纪念馆

  从十月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经过了3年多的时间。这说明,中国人接受马克思主义也还有一个过程。了解这一段历史,对于理解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选择并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是非常有必要的。

  最早是李大钊同志在1918年7月1日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一文,这是一篇用马克思主义学说解释重大历史事件的文章。他高度评价十月革命“实二十世纪全世界人类普遍心理变动之显兆”。在他周围很快聚集了一批最早的先知先觉者。

  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人类造成巨大灾难和痛苦,使得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矛盾和弊端暴露无遗,社会主义思潮流行了起来,包括无政府主义,中国也不例外。但各种流派的社会主义大多是温和的、改良的社会主义,而不是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当时先进的知识分子也感到,对于黑暗至极的中国社会和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来说,温和的办法似乎并不是一剂管用的良药。

  能够救中国的正确道路究竟在哪里呢?

  巴黎和会会场

  认识的转折点发生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打碎了中国人对西方列强仅存的一点幻想,也堵死了用改良方式救中国的道路。人们把目光转向了俄国式的激烈的革命的彻底的社会改造方案。

  “我看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毛泽东同志在1920年写给蔡和森等人的信中的这句话,生动地概括了当时急于救中国的先进分子的真实心态。而当他们开始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以后,很快就被其闪耀的真理光芒所震撼。马克思主义一整套学说,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资本主义特殊规律,其说理之透彻、视野之宽广、逻辑之严密,特别是鲜明的阶级和人民立场、科学的方法,远远胜过以往曾接触过的各种学说。

  “真理的味道”和俄国革命的成功,使党的先驱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决心为之流血牺牲、奋斗终身。这从他们当时留下的文字中,看得很清楚。“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周恩来同志写下的这句话,很多早期共产党人都同样说过。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当时已达200万左右的产业工人,在五四运动中展现出了强大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是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以及众多马克思主义著作文章的出版发表,先进知识分子深入工人中进行的持续努力的宣传和阐释,使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了解属于自己的思想武器,逐步从自在阶级转为自为阶级。中国尽管仍处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但革命的性质已经发生了根本转变,由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开始逐渐转变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历史改变了方向,转向社会主义,中国人的精神也由此从被动转为主动。

  恩格斯如果还健在,一定会像《共产党宣言》俄文版、英文版出版时那样,兴奋地写一篇中文版的出版序言,为马克思主义终于来到远东这片拥有众多人口和悠久文明的广袤土地而欢呼鼓舞,并深刻阐述其对中国和世界的重大历史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冷溶文章《学史明理,增强政治自觉

  (策划: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