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方面看全面小康成就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7-25 15:20:37

  小康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小康社会是一代代中国人追求国家强盛、经济繁荣、社会公平、生活富足的美好理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

  2021年第14期《求是》刊发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文章《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次历史性跨越》,文章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篇章。这一辉煌篇章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看!

  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01.6万亿元,实际增长约189倍。我国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区域城乡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十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超过1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从解放前的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到基本解决温饱、再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人民生活空前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83.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我们党长期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自2006年起,我国已连续15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17%。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历史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促进了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为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机遇,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详见: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文章《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次历史性跨越》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