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何以“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7-27 09:45:58

  “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出自汉代贾谊《治安策》。大意是,治理国家要做到像身体支配手臂、手臂支配手指那样,后来多用于比喻指挥顺畅,行动无阻,没有牵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2021年4月2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当地社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教育。图为党员们在重温入党誓词。 人民视觉 杨峥/摄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列宁说过,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

  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我们党建立起坚强、严密的组织体系,这就是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共同构成的科学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

  党中央是全党的大脑和中枢,负责制定党的大政方针,具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并把基层和党员的意见建议呈送到党中央;党的基层组织负责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并负责收集、反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疫情期间,广东省鹤山市广大党员、机关干部、民警,主动放弃休假,24小时轮值坚守岗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图为2020年2月4日凌晨,鹤山市大雨倾盆,天气寒冷,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在公安民警、交通执法等单位人员配合下,对进入鹤山市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情况。人民图片 黄继明/摄

  目前,我们党有480万多个基层组织分布在全国各地各单位,有9500多万党员生活、工作在各个基层组织中。

  为了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同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等相协调。

  党的十九大之后,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行了概括。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

  这种广泛的、严密的、坚强的组织体系,既可以让党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使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基层,又可以使党的组织和党员深深植根人民、扎根人民。

  更多内容详见: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文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策划: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