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05 21:04: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如何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是社会历史观的重大问题。同历史唯心主义英雄史观相对立,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第一次彻底解决了这个重大问题,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遵循历史唯物主义这一观点,我们党提出了群众路线,并把它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对此,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在《求是》撰文谈了自己的思考。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盛大的阅兵仪式后,是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游行分“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3个篇章,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构成浩大盛世画卷。图为“当家作主”方阵中,彩车的巨型雕塑再现了“人民代表意气风发步出人民大会堂”的经典场景。视觉中国供图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本质要求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本质要求。马克思、恩格斯作出鲜明论断,“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在任何情况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人民群众推动着社会历史的前进

  从主体地位看,人民群众创造了人类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推动着社会历史的发展、变革和前进,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

  作为共产党人,必须深刻认识到历史不是由少数英雄创造的,而是由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实践创造和推动的。人类的解放事业、人民的幸福生活,仅仅靠党员干部的奋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励亿万群众迸发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惊天伟力。

  群众实践是一切真知的唯一来源

  从智慧力量看,群众实践是一切真知的唯一来源。人民群众作为物质生产实践和社会变革实践的主角,最有智慧、最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必须引导人民群众深刻认识自己在实践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他们无限的创造热情。把群众真正组织起来,把分散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成推动社会变革进步的强大合力。“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将其转化为系统的政策、理论,再回到群众中去获得群众认同,使之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形成改造客观世界的磅礴力量。

  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是激励人民群众奋斗的根本途径

  从利益实现看,利益是人们从事实践活动的直接驱动力,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是激励人民群众奋斗的根本途径。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为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并引导群众充分认识自己的真正利益,组织发动群众通过自己的奋斗来实现自身利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团结带领、组织动员人民群众共同奋斗,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详见: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文章《努力为人民群众造福》

  (策划:陈亦琳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