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凭什么支撑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06 08:46:01

  历史表明,我军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功勋。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强军支撑强国,这就要求把军事保底手段搞得更过硬,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战旗方队接受检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供图。柳军/摄

  ——强化斗争精神。面对各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面对任何分裂国家的图谋,决不能有丝毫幻想和退缩,必须敢于亮剑作坚决彻底斗争,粉碎一切渗透破坏颠覆活动。大力培育战斗精神,既要有革命加拼命的无畏勇气,也要有心胜加智胜的科学精神,特别是要在军事斗争实践中摔打锤炼,砥砺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

  ——锻造硬核能力。要瞄准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深下去实起来,把慑敌制敌的“工具箱”备足、新域新质的“台柱子”建强、管用顶用的“刀尖子”练精,打造完胜对手的精兵劲旅。要深化拓展军事斗争准备,突出应急应战真抓实备,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确保一旦有事能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创新战略战术。我军战略战术都是建立在人民战争基础上的,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永远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独家秘诀”。要紧跟战争形态演进,深化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认识探索,创新发展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与时俱进加强军事理论、作战指导、战法训法等研究运用,掌握以能击不能的胜战精要,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实现更高层次发展。

  详见张又侠文章《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建设强大人民军队》

  (策划:岳劲松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