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07 08:25:53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如何在工作中做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在《求是》撰文谈了自己的思考和认识。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引导鼓励退役军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二战场”,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创办各种经济实体,通过就业带动、结对帮扶等方式把贫困户吸纳到产业链上,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图为2020年7月8日,一名退役军人在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桐林乡产业扶贫基地给村民讲解食用菌种植技术。人民图片 陈福平/摄

  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

  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激发群众热情、鼓励群众参与、凝聚奋进力量方面,采取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措施,人民群众在躬身实践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但同时也要看到,有的干部在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需要在努力为人民群众造福的实践中不断改进。

  为民服务,不能唱“独角戏”,防止不注重对群众进行组织动员,长此以往,部分群众习惯了政府包办一切,对自己的事反而漠不关心、高高挂起。不能当“家长”,防止只关心自己“想怎样”,以自己“送菜”代替引导群众“种菜”,导致“所送”非“所需”、“所做”非“所要”。不能当发号施令的“官老爷”,防止推进工作靠实行“命令主义”,没有动力和耐心去做群众工作。不能脱离基层、脱离群众,防止联系服务群众“隔空喊话”、“蜻蜓点水”,“身”入“心”不入。不能只务虚不务实,防止喊口号、装样子、假把式,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

  这些问题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我们党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完善政绩考评体系,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为的就是引导广大干部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努力把党的政策和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紧紧依靠和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团结奋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和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团结奋斗、不懈奋斗。

  要同群众“见”。群众工作是一项“以心换心”的工作,那些“远程遥控”能完成的工作,结果看似一样,效果却大不一样。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拉家常、问实情、交真心,切身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切实回应他们的所盼所想,从而赢得他们的支持和配合。

  要与群众“商”。出台政策文件、制定措施办法,要把“问策于民”、“求智于民”作为先决条件、必经环节,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做好工作。在与群众“商”的过程中,与群众推心置腹沟通,向他们介绍党委政府的考虑,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意见,争取到他们的理解支持,相关工作才能更好落实,真正把为人民服务的好事办好。

  要对群众“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要在“踏实做”的基础上“充分说”,加强宣传引导,讲透政策措施、讲清疑虑困惑,让群众充分了解、高度认同,自觉自愿行动起来。

  要领群众“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但敢干肯干不是说只要自己闷着头“干”,而是要发挥“领而导之”的作用,领着群众“干”、引导群众“干”,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使群众在党的组织领导下实现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努力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

  要让群众“评”。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服务群众必须注重群众评价,请群众来监督、评判工作,并根据群众意见调整完善政策举措,切实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只要秉持公心,坚持维护公平正义、整体利益,就不怕群众批评。

  2020年9月12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双拥办在蒙自市南湖广场举办2020年随军家属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招聘会现场组织128家企业参加,提供672个就业岗位,招聘岗位需求3800人,为促进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创业积极助力。图为招聘会现场,退役军人了解免费提升学历情况。人民图片 王俞/摄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退役军人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退役军人工作,鼓励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等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教育培训、尊崇优待等方式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另一方面,要动员退役军人积极服务自己、服务社会,发动他们广泛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应急救助、防灾减灾等各项任务,让他们更好服务自己、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并在拼搏奉献中赢得社会尊崇。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坚持服务群众与发动群众相统一,努力为人民群众造福,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详见: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文章《努力为人民群众造福》

  (策划:陈亦琳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