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要求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08 08:00:39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精辟概括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郑重宣示“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我们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我们党清醒认识到,同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彰显着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蕴藏着党发展壮大的精神密码,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对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提出的要求,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0年春至1924年1月,李大钊和妻儿曾在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生活了近4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李大钊故居经过改造提升后重新对外开放。图为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学生做介绍。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知难克难、顽强拼搏。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2021年7月23日,观众在中共一大纪念馆观看新近增设的“伟大建党精神”展陈。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伟大建党精神烛照民族复兴之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新的征程上,必须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百年岁月峥嵘,精神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宣示了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人民日报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策划: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