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红樱桃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1-08-08 14:49:32

  玛瑙红樱桃,是樱桃中的珍贵品种。

  早春,樱桃花开,赏花游人纷至沓来;暮春,樱桃果熟,采摘游人如约而至;盛夏,樱桃苗“售”,苗木订单如雪片般飞来……

  小小樱桃,成为了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人民群众的致富果、幸福果。近日,求是杂志社调研组一行来到纳雍县,感受这颗小果子给当地群众带来的火红日子和甜蜜滋味。

总溪河畔玛瑙红樱桃 李践/摄

  科技引路果实红

  1996年4月,在千里乌江第一漂总溪河畔,纳雍县农业局徐富军打理果树时,偶然发现一株樱桃与众不同,这棵树上结出的樱桃颗粒大、口感好,这让他如获至宝。经查阅大量资料,他确认这是一株罕见的变异植株。

  能否用这棵变异植株,培育一个新品种?徐富军说干就干。

  他像照顾婴儿一样,小心翼翼呵护这株植株,密切关注植株的生长变化,做好观察记录。随后,他采用无性繁殖方法繁育樱桃苗,试着在不同海拔地带种植。经过多年的坚持和无数次的试验,最终培育出了一个樱桃新品种——玛瑙红樱桃。

令人馋涎欲滴的玛瑙红樱桃

  2011年12月,玛瑙红樱桃经过贵州省农作物品种委员会审定,确定了它的植物属性——玛瑙红樱桃属中国大樱桃品系,果形椭圆、果色鲜红、果肉厚重,是樱桃中的优良品种。

  1996年发现的那一棵樱桃树,被誉为“玛瑙红樱桃母亲树”。她的子子孙孙,由于颗粒大、颜色好、风味佳、产量高,不仅在纳雍县广为种植,更推广到四川、云南、重庆、湖南等地。

  支部引领产业红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

  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迎难而上,以“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全力打造玛瑙红樱桃产业。

樱桃花开 祝丽/摄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首先需要一个有活力、有见识的党员领导队伍。为此,陶营村采取了很多办法,比如,遴选能力强的党员实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动员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种植大户等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吸纳大学毕业生、创业青年等优秀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将村里懂农业有技术、懂市场有经验的优秀青年发展为党员。同时,组织全村23名党员、100余名乡土人才成立了党员服务团和发展顾问、电商运营、事务管理、农业技术、文化传播的“一团五队”,为村民提供樱桃种植技术、政策法规宣传、村级事务管理等服务。实现了支部建设坚强有力、后续发展活力强劲。

  陶营村党总支书记肖军介绍,陶营村认真践行毕节市委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四个留下”,即“坚持选优配强,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坚持党组织领办,留下一批活力强劲的合作社;坚持共同富裕,留下一份殷实厚重的村集体资产;坚持改革创新,留下一套高效管用的乡村治理体系”。陶营村按照毕节市委提出的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的要求,领办了现代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法人由村党总支书记兼任。

  “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筹全村集体资产资源支配,负责景区管理、基础设施维护、玛瑙红樱桃技术服务和产销对接,以集体土地、集体资产、集体资金、上级扶持资金等组合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群众以土地入股、樱桃树入股、资金入股、劳动力入股、经营场所入股等灵活多样方式入股参与合作经济发展。产生的利润最后以交易量进行分红,实现了‘群众富’‘集体有’的双赢新局面。”厍东关乡党委负责人介绍。目前,陶营村种植玛瑙红樱桃4800余亩,基本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股份。

  通过组织群众加入村集体合作社,建立抱团发展的经济实体,2020年陶营村党总支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收入达102万余元,群众分享了村集体合作社收益,昔日的“空壳村”彻底蜕变为远近闻名的集体经济强村,有效提升了党总支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

  2021年6月28日,陶营村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纳雍县寨乐镇红托竹荪基地

  一曲“玛瑙红”,唱响了厍东关乡的乡村振兴变奏曲。在纳雍县的另一个乡镇寨乐镇,奏响的却是“五色产业”合奏曲:红辣椒、黑木耳、白竹荪、黄韭黄、紫菜薹的红、黑、白、黄、紫“五色产业”发展体系,拼接在一起,造就了产业强镇的繁荣盛景。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这就要求当地党委政府找准定位、选准方向,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优势特色,以支部为引领带领广大群众不懈奋斗。”纳雍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青山为伴日子红

  “陶营”顾名思义,与烧制砖瓦有关。当年,一溜排开的土窑,成了这里的生存载体,年复一年的土砖烧制,成了人们的求生选择。灰暗的天空,苍白的大地,在这里凝结成了一个时期特定的痛。

  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可持续,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毕节试验区开启了治山、治水、治穷的新征程。

游客在采摘樱桃

  在纳雍县,退耕还林工程、三江源工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石漠化综合治理,在一系列生态项目的实施中,玛瑙红樱桃种植总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樱桃种植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当地的森林覆盖率也大幅提高。

  守住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自然来。

  每年4月中旬到5月初是厍东关乡陶营村村民杨才貌最忙的时候。樱桃陆续进入采摘期,大量客商和游客争相购买玛瑙红樱桃,他恨不得自己多长几双手。杨才貌过去在外打工,如今栽种着30多亩樱桃,年收入20余万元。

  “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这个曾经较为落后、很多人都不愿待的地方,现在每逢樱桃成熟的季节,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老百姓的日子像玛瑙一样红红火火。”杨才貌一边介绍,一边指着山脚下的村庄说。

  顺着杨才貌指的方向望去,薄雾萦绕的樱桃林下,在蜿蜒的总溪河旁,一栋栋崭新的房子矗立,宽阔而整洁的柏油路延伸至家家户户,路旁还有自行车道、步道和干净明亮的公共洗手间,犹如一幅秀丽的山水画。

  “总溪河边好风光,山歌飘过河中央。南来北往各方客,都来河边把歌唱。一唱正月樱花香,二唱三月玛瑙红,人气财气都带旺……”离开之际,陶营村的文化广场上一首山歌飘入耳中。

  

  采写:梁佩韵

  制作:韩辰

  审核:李艳玲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调研,殷桃产业,毕节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