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云岭大地实现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09 20:10:21

  云南在历史上一直是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方。“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是云南各族人民最朴素的意愿,“五谷丰登、物阜民康”是云南各族人民最热切的期盼,过上衣食有余的小康生活是云南各族人民的千年梦想。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今天,云南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千年夙愿成为现实,4720万云岭儿女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云南实现了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脱贫,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云南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

  北盘江大桥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它的建成极大改善了云贵地区的交通情况。图为云端俯瞰的“世界最高桥”北盘江大桥。吴东俊/摄

  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全面小康的最大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像云南这样发展滞后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在保证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速度上可以也可能适当快一些”。

  云南从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出发,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出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旅游文化产业是云南的重点产业之一。图为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5A级旅游景区——普者黑,目前已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全省唯一的旅游循环经济试点,以及“滇东南喀斯特山水文化旅游区”中的重要品牌景区。云南日报社供图 李成龙/摄

图为云南保腾高速公路龙江特大桥,是亚洲山区最大跨径的钢箱梁悬索桥。李文圣/摄

  道路通,百业兴。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把优先发展交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支撑性保障,采取“交通+旅游+产业”的综合交通发展理念,建设了集产业路、景观路、致富路、边疆党建示范路为一体的美丽公路。图为2020年12月29日,怒江美丽公路小沙坝服务区段。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李文圣/摄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这一全面小康的最硬任务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到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昭通市指导,接见来自深度贫困地区的独龙族群众,对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了重要指示。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云南考察,了解脱贫攻坚的初步成效,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促。

  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云南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坚决打赢了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

  2018年,云南怒江州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跨越,是“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精准脱贫的成功典范。图为独龙江乡政府所在地孔当村,这里已成为集中心学校、广场、博物馆、卫生院等于一体的民族风情特色小镇。怒江州委宣传部供图 罗金合/摄

  在西畴,这个被判定为基本丧失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人民群众凭着“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战“石癌”、斗“贫魔”,炸石造地向石旮旯要粮,开山凿石向悬崖峭壁要出路,走出了一条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新路子。图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兴街镇。吕德仁/摄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硬指标。图为云南曲靖市师宗县五龙乡南丹山脚下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搬迁房。人民图片 徐守毕/摄

  民族团结进步成为全面小康的最美旋律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时强调,云南的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和边境问题相互交织,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意义重大。

  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举全省之力、全社会之力扎实有效推进。

  临沧市双江县是由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4个主体民族联合组成的多民族自治县。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该县勐勐镇千蚌村忙品村民小组成立专业合作社,组织刺绣能人制作拉祜族服饰,让民族服饰走出拉祜、走向市场。图为千蚌村忙品村民小组的拉祜族妇女在缝制民族服饰。云南日报社供图 徐雁/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践力量。图为2020年10月22日,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各族党员正在学习。全国党建研究会供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云南坚持推动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推动民族文化更好传承和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图为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紫溪镇板凳山民族小学学生课间跳民族舞蹈操。云南日报社供图 陈飞/摄

  绿色成为全面小康的亮丽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要世世代代守护好,并明确要求云南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行动指南,云南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这一定位,努力守护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图为2019年1月6日,治理后水质清澈的洱海小普陀,“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越发秀丽。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 杨继培/摄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云南大理着眼洱海保护,通过建设生态廊道,全面控制洱海周围面源污染,为洱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图为2021年5月9日拍摄的洱海生态廊道一角。云南日报社供图 黄兴能/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云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刚健旺盛的生命力、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坚韧不拔的意志力,为擘画更加美好灿烂的云南新华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详见: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文章《云岭大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