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是他最鲜亮的底色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10 10:21:39

  这是一支英雄连队,他的名字叫“红一连”。红,是他最鲜亮的底色。

  2021年7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时代楷模”称号。

  图为“红一连”为新战士授枪后,全连官兵在连队荣誉旗前宣誓。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摄

  红色记忆

  “红一连”连史馆里,珍藏着一件“镇馆之宝”——毛泽东同志与连队官兵一起就餐使用的红菜盘。斑驳的红菜盘,见证了连队的红色历史,镌刻着连队的红色记忆。

  “红一连”从秋收起义走来。“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同志亲自在该连建立党支部,并发展了6名党员,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

  红军长征途中,“红一连”一次次面对生与死、是与非的考验,始终紧跟党中央、坚定追随毛主席。

  1935年1月遵义会议期间,连队被指定担负会议警卫任务,保卫党中央安全。官兵们胜利完成任务,保证了会议顺利召开,用赤胆忠心为连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90多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红一连”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历经了300余次战役战斗、40余次非战争军事行动摔打磨砺。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支连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凝魂聚气、建连育人,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强军之魂,践行初心使命、勇当强军先锋,培育出一茬茬铁心跟党走的红色传人,成为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号召的“三个过硬”基层的一面旗帜。

  图为“红一连”指导员为战士们讲解连队“红菜盘”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摄

  红色思想

  军队的强大,有赖于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的信仰,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凡是到过“红一连”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连队洋溢着学习氛围,人人心中深植红色思想。

  战士赵耀文化底子薄,入伍前不愿上学去习武,下连后宁愿跑步也不愿学习,想干出名堂却找不到方向。

  时任指导员徐世伟了解情况后,把赵耀领进连史馆。让赵耀深受触动的是,“训练标兵”提干的郭大喜应邀出席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不仅仅是军事本领过硬,而且理论学习也是先进。

  赵耀豁然开朗:不学理论会迷路,学好理论有出路。从那以后,他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必修课”,找来相关的书一本一本地读、一句一句地悟,越学越想学,越学越有味道。

  通过学习,赵耀就像换了个人,课堂上踊跃发言,训练时奋勇争先,成为公认的“文武全才”。战友们形象地说,强军思想在指路,赵耀天天在进步。当兵第6年,赵耀荣立二等功,保送提了干。

  旗帜引领方向,思想照亮征程。“红一连”的鲜活实践,正是陆军广大官兵筑牢思想长城、践行绝对忠诚的生动缩影。

  图为全连官兵上党课 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摄

  红色堡垒

  “红一连”作为“支部建在连上”的源头,发扬红军传统,锻造红色堡垒。

  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红一连”官兵一入党就多了“三种身份”:突击队队员、示范班成员、攻关组组员。每逢急难险重任务,连队都要组织党员冲在第一线。

  2019年,“红一连”奔赴海拔4300米的川西高原参加旅山地进攻对抗演练,担任红军尖刀连。面对一天有四季、说话喘粗气的“生命禁区”,面对身体脱水、呼吸缺氧的状况,他们保持斗志、全神贯注投入战斗演练。

  发起冲锋时,一条湍急的河流挡住了去路。河水冰冷、水深不明,绕过去必然贻误战机,冲过去可能出奇制胜,怎么办?关键时刻,指导员郑纪文、排长王雷等7名党员自发组成突击队,忍着高原反应率先跳下河水游了过去,其他战士见状热血沸腾,嗷嗷叫着冲进河流,一鼓作气拿下蓝军阵地。

  战士们激动地说:“有这样的党员干部,我们刀山火海也敢闯,一往无前打胜仗!”

  图为“红一连”官兵开展实战化训练 张增岩/摄

  红色传统

  光荣传统代代传。每年9月29日连庆日,“红一连”都会吃上一顿“红军饭”,从高粱米、南瓜汤、苦野菜中追忆峥嵘岁月、品尝奋斗滋味,激励官兵保持战争年代的革命热情和拼命劲头。

  2021年4月,“红一连”所在旅全面换装新型装甲装备。试点先行需要吃透原理、练熟操作、密切协同,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红一连”主动站出来。

  连队成立“支委示范车”,连长当车长练通信指挥,逐个模块研究运行原理,在狭窄封闭空间一练一整天;指导员负责载员协同训练,每天登车百余次,腿上碰得青一块紫一块;副连长担任驾驶员,一开就是三四个小时,经常颠得直不起腰。进入夏季,装甲车内温度高达四五十度,支委合练一天下来,都是一身汗、满身土、浑身油。

  在他们的带动下,全连争分夺秒、苦学苦练,不到一个月就采集到140多项训练数据,梳理了3套简明操作手册,训法在全旅推广。

  2021年7月4日,在“红一连”连史馆“军魂从这里发源”雕塑前,指导员为官兵讲述“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历史。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摄

  红色荣光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仪式上,战旗方阵中有一面“百战百胜”英雄旗帜属于光荣的“红一连”。历经战火洗礼,连队以军事过硬、能征善战著称;进入新时代,全连官兵把“百战百胜”续写在猎猎战旗上。

  近年来,新的作战样式、作战手段加速演进,无人作战、信息作战、智能作战等成为重要战争形态。“红一连”直面挑战、勇于创新,建立全旅第一个“研战室”,将官兵划分为13个研战小组,开展“克敌制胜三两招”群众性实践活动,创新“装甲目标反制无人机打击16字诀”等13种战法训法,革新“震动头盔”等8种训练器材,开发战备库室管理系统等5套软件,推动连队备战打仗跑出“加速度”。

  连队有名的“创新达人”缪辉把“不创新就灭亡”当成座右铭,他绞尽脑汁、反复尝试,探索出“夜间射击显靶系统”和“激光模拟校射法”,使夜间射击优良率提高了20%。

  如今,“红一连”人人争当“信息通”、“敌情通”、“装备通”。谁能在制胜机理上钻出新道道、在训练转型上拿出新成果,谁就是连队最亮的“星”。

  “红一连”紧急出动 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摄

  了解更多“红一连”的故事,点击阅读:陆军党委《铁心向党“红一连”

  (策划:蔡春玲 刘名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