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云南怎么办、进展怎么样?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10 18:58:43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根到底是解决发展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前,云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非常明显。云南从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出发,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出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道路通,百业兴。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把优先发展交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支撑性保障,采取“交通+旅游+产业”的综合交通发展理念,建设了集产业路、景观路、致富路、边疆党建示范路为一体的美丽公路。图为2020年12月29日,怒江美丽公路小沙坝服务区段。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李文圣/摄

  高质量发展优势不断形成

  充分发挥资源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八大重点产业,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对标全球领先水平,全链条重塑有色产业、现代农业、旅游业;加快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迭代产业体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扎实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推动产业由中低端向高端迈进。

  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4.8:40.2:45.0调整为2020年的14.7:33.8:51.5。绿色能源成为全省第一大产业,绿色铝、绿色硅产能居全国前列。“游云南”、“办事通”、“云品荟”等“一部手机”系列产品站上行业制高点。

  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扎实推进路网、水网、能源保障网、互联网、物流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工程,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的根本性转变。

  截至2020年底,全省公路里程超过29万公里,高速公路超过9000公里、是2012年的3倍。以沪昆、南昆高铁开通为标志,全省进入高铁时代,16个州(市)、110个县(市、区)实现高速公路通车。滇中引水工程全线开工,建成投产10座巨型、大型水电站,中缅油气管道建成运营。全省实现4G网络全覆盖,5G商用试点全面启动,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达99.7%。

  高质量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创新国际区域合作机制,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建成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的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建立的双边合作机制覆盖湄公河流域5国。全省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210.05亿美元提高到2020年的389.46亿美元,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将在今年内建成通车。

  旅游文化产业是云南的重点产业之一。云南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瑰宝,要促进旅游和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形成发展新优势。图为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5A级旅游景区——普者黑,目前已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全省唯一的旅游循环经济试点,以及“滇东南喀斯特山水文化旅游区”中的重要品牌景区。云南日报社供图 李成龙/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云南经济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效益最优、民生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2015—2020年,全省经济总量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跃上2万亿元台阶。

  2020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500元、12842元,与2012年相比分别增长77.9%、1.4倍。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7.5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03%以内,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程度和发展质量得到大幅提升,129个县(市、区)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云南被列为全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8个试点省份之一,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详见: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文章《云岭大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