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群众,在唱“九谢共产党”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11 17:00:11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云南怒江州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跨越,是“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精准脱贫的成功典范。图为独龙江乡政府所在地孔当村,这里已成为集中心学校、广场、博物馆、卫生院等于一体的民族风情特色小镇。怒江州委宣传部供图 罗金合/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长期以来,云南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落后,绝对贫困人口比例较高。2012年,云南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二位,贫困人口分布的县域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云南就有4个;全省129个县中,有88个国家级贫困县,有27个深度贫困县。摆脱贫困,是云南人民世世代代的梦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云南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坚决打赢了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

  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

  全省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在党的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居住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以独龙族为代表的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体脱贫,继从原始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千年跨越”后,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第二次“跨越”。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硬指标。图为云南曲靖市师宗县五龙乡南丹山脚下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搬迁房。人民图片 徐守毕/摄

  贫困地区经济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全省8502个贫困村实现100%通硬化路、通动力电、光纤网络全覆盖。贫困群众出行难、喝水难、用电难、通讯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问题得到普遍解决。

  红土高原上,现代产业取代了刀耕火种,电商走进了边疆山寨,许多贫困户有了自己的大学生,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滞后、思想观念落后的状况发生了深刻改变。

  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20年已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0721元,实现了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独龙族乡亲给习近平总书记寄去感恩信,阿佤人民在新时代再唱新歌,景颇族群众一边劳作、一边唱着自己创作的民族小调“九谢共产党”,边疆各族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感恩党、感谢总书记!

  详见: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文章《云岭大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