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连上”,从这支连队起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11 17:21:14

  “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我军初创时期,就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三湾改编的最大成果就是在工农革命军中健全党的组织,把支部建在连上。总书记还引用过毛泽东同志的话:“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同志领导起义军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亲自在一支连队建立党支部、发展党员。这支连队,就是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红一连”。2021年7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该连“时代楷模”称号。

  “红一连”组织官兵向目标地域冲锋(2019年6月27日摄) 新华社发 张增岩/摄

  开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

  “红一连”从秋收起义走来。1927年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同志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到湖南传达会议精神、改组省委并领导秋收起义。以毛泽东同志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将参加起义的各路武装5000余人统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下辖第一、第二、第三团。当时,“红一连”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二团一连。

  “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同志亲自在“红一连”建立党支部,并发展了6名党员,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三湾改编,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成立各级士兵委员会,实行民主制度,在政治上官兵平等。由此开始改变起义军中旧军队的习气和不良作风,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是建设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

  此后,从长征途中保卫党中央安全、保证遵义会议顺利召开,到开赴抗日前线,再到参加辽沈、平津、渡江战役;从新中国成立后参加长江抗洪抢险,到进入新时代2次赴南苏丹维和、3次参加阅兵接受党和人民检阅、4次参加全军重大演训任务取得出色成绩……90多年来,“红一连”历经了300余次战役战斗、40余次非战争军事行动摔打磨砺,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如今,每年9月29日成为了“红一连”的连庆日。这一天,“红一连”都会吃上一顿“红军饭”,从高粱米、南瓜汤、苦野菜中追忆峥嵘岁月、品尝奋斗滋味,激励官兵保持战争年代的革命热情和拼命劲头,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党叫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党让干啥就干啥、时刻听从党指挥。

  毛泽东组织6名战士入党宣誓(油画) 陆军党委供图

  铁心向党永不变

  不论是烽火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激情似火的和平建设时期,“红一连”官兵认一个理:谁拥护党就和谁亲,谁反对党就和谁拼。

  2021年年初以来,西方频频打出“新疆牌”,捏造炮制所谓“强制劳动”、“种族灭绝”等话题,泼脏水、搞讹诈。“红一连”新疆喀什籍战士艾麦提江义愤填膺,上教育课时主动走上讲台,邀请母亲视频连线,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组组数据,生动讲述当地特色旅游红红火火、核桃产业欣欣向荣、刺绣商品供不应求的发展变迁,令美西方谎言不攻自破。

  艾麦提江动情地说:“过去出行骑骆驼、住的是土园子、走的是泥巴路,现在用上了小汽车、住上了小洋楼、通上了柏油路,身处新时代真幸运,跟着习主席真幸福!”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红一连”任凭风浪起、心有定盘星,每届支部都是捍卫信仰高地的坚强堡垒,每名官兵都是坚决听党指挥的忠诚战士。

  “红一连”理论学习骨干吴玉慧为少数民族战士艾麦提江讲述党史故事 陆军党委供图 张永进/摄

  了解更多“红一连”的故事,点击阅读:陆军党委《铁心向党“红一连”》

  (策划:蔡春玲 刘名美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