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山乡“三变”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2021-08-11 19:42:39

  贵州省六盘水市的红心猕猴桃脱颖而出,成为全国红心猕猴桃主要产区之一。“一颗红心走天下,万般弥意醉生活。”截至2020年底,六盘水市建成优质猕猴桃产业基地20.08万亩,共覆盖农户4.05万户、14.86万人,产值达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六七百万人次,促进务工总收入2亿多元,猕猴桃产业已成为当地助农增收的富民产业。

  小小猕猴桃,如何成为农民“致富果”?六盘水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核心,大力推动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这是猕猴桃产业规模、质量、效益“三提升”,成为“致富果”的重要动力。近日,求是杂志社调研组一行走进六盘水市水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实地调研猕猴桃产业发展,探寻“三变”改革给昔日贫困山乡带来的巨变。

水城区米箩镇万亩猕猴桃基地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资源变资产

  水城独特的气候及土壤条件,特别适宜猕猴桃生长。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猕猴桃自生自灭,规模种植并未受到重视和青睐。当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早些年,因为漫山遍野都是野生猕猴桃,谁都觉得不值几个钱,根本没想到还能够让我们致富”。2000年,水城县(2020年改为水城区)引进红心猕猴桃,在猴场乡建立种植示范基地。2004年,人工种植的猕猴桃开始挂果,比本地野生猕猴桃大得多、甜得多。同样的水果,因为品质不同,差价可以达到几十倍。从此,猕猴桃种植从猴场乡开始,不断蔓延到蟠龙、红岩、米箩等乡镇。

  在发展初期,当地农民发展猕猴桃产业是单打独斗、孤军奋战,经济效益并不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清产核资、确权颁证等方式,摸清村集体和贫困农户的可变存量资产,盘活土地资源、气候资源、生物多样性资源、生态环境资源,并通过政府引导或企业自愿参与,以平台公司、民营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为承接纽带,将农民手中分散的土地等资源整合起来,“攥指成拳”。六盘水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资源变资产,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破解了贫困农户发展无资金、无技术的困境,为产业扶贫搭建了平台”。

猕猴桃基地挂盛果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7年6月,以水城县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区为核心的水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复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从村民手中流转来的土地,入驻园区的企业将其拿来发展猕猴桃产业,并努力打造成高质、高产、高效的农业观光园。

  行走在水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葱茏的田野阡陌纵横,丰硕的猕猴桃漫山遍野……如今的园区初具规模,加之凉爽的气候资源、奇特的喀斯特地貌,节假日猕猴桃产业园游人如织,形成了“峰丛湿地绿相融”的农旅一体示范园区。

  资金变股金

  和很多村民一样,米箩镇俄戛村村民李如明曾经四季辛劳,一亩三分地的收成牵挂心头。他告诉记者,以前由于缺门路、缺技术、缺资金、缺平台,一年忙碌下来种植的粮食只够糊口,更别说赚钱了。

  几年前,一些企业来到米箩镇,计划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大规模种植猕猴桃。“开始不敢把土地拿出去,万一赔了怎么办?”当时的李如明很是担心。后来公司承诺:在产业没有见效前,按保底租金支付给农户,待产业见效后,除了支付保底租金外,在赢利收益中按合同约定兑现农户收益。具体为:第一个五年,公司给入股农户每年每亩600元的固定分红;第二个五年,公司给入股农户每年每亩600元固定分红加700元收益分红,共1300元;第三个五年,公司给入股农户每年每亩600元固定分红加1400收益分红,共2000元;第四个五年,公司给入股农户每年每亩600元固定分红加1900元收益分红,共2500元。这样算下来,就算不盈利,公司每年也会付给大家600元的固定分红,李如明这才放心把家里3亩的地入了股。

红心猕猴桃产业丰收让群众喜笑颜开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像李如明这样把土地以股权的形式入股到企业的村民还有很多。除了农户持有的股金,六盘水市还积极整合财政资金入股,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将生产发展类、扶贫开发类、农业生态修复和治理类、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类和支持村集体发展这五类资金能变的都变为股权。近年来,共整合了10多亿财政资金入股到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形成村集体和农户持有的股金,村集体和农民按股比分享收益,从而实现资金使用的效益最大化,推动农村加快发展。

  资金变股金,让零散、细碎的资金,如同汇聚的溪流,以股金的形式壮大力量,助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民脱贫致富。

  农民变股东

  盛夏阳光明媚,正是猕猴桃生长的关键时节。水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株株躯干不高、行距规范的猕猴桃枝繁叶茂,许多村民正在除草、修枝……

  “村民的积极性这么高,以前想都不敢想。”贵州润永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君十分感慨。2012年,公司开始在米箩镇流转土地种植猕猴桃,以固定工资雇用村民到种植基地干活,但种下去的猕猴桃苗成活率极低,当年就亏了800多万元。胡君告诉记者,“村民是以‘局外人’的身份在干活,没有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要推动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转变原有的运营模式。正在这个时候,“三变”改革在当地推行。公司经过讨论,决定尝试让村民“入股”: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每年每亩有保底分红,挂果后还有利润分成。在此基础上,公司将基地集中分片划包给懂技术、有劳动能力的入股农户进行管理,每亩地块给予承包村民30%的股权。

  “地还是我的,我还有股份,每天干活还有劳务费。”而今,李如明这个种田的“老把式”,不仅是猕猴桃产业基地的管理员,还跟着公司猕猴桃种植专家学习技术,成为了当地的土专家。每个月除了固定工资3000元,每年年底能拿到土地租金和管理技术入股分红,原来单一的收入变成了“土地租金+工资+分红”三份收入。“将所有与猕猴桃基地相关的收益算下来,一年约有五六万元的收入。2015年我们一家脱贫了,现在全家的生活蒸蒸日上。”李如明感慨地说。

  据了解,润永恒公司2020年猕猴桃产量700吨,实现销售收入约2100万元,2021年预计产量1100吨,预计实现销售收入约3300万元。胡君告诉记者,“‘入股’改变了以往公司与农户‘分灶’吃饭的格局,公司与农户之间变成了‘联产联业、联股联心’的利益共同体,不仅让入股农户的收益有了多重保障,更能让公司从生产管理中‘脱身’,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后期产品精深加工和市场开拓上,真正实现了共同发展。”

  沉睡的资源活了起来,分散的资金聚了起来,老百姓的日子好了起来。“‘三变’改革有利于把国有公司、村集体、企业、农民连成一个共同体,形成村企联合、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股份连心、责任连体的模式,有利于盘活农村经济,带动农民致富。”六盘水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是六盘水市深入推进“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六盘水市持续深化“三变”改革,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900个、家庭农场67个,有效引领了分散小农走向农业现代化,激活了农村的资源、资产、资金;同时通过保底、务工、分红“三重收益”,构建让农民更多分享发展成果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62.6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采写:高天鼎

  视频:周自立 刘义鹏 汪国锋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