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越开越美丽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12 10:09:5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世居少数民族有25个,其中15个是云南特有的,有16个跨境民族,是全国3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千万的省份之一。全省16个州(市)有8个是民族自治州,自治地方面积占全省面积的70.2%。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强边固防压力大。

  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举全省之力、全社会之力扎实有效推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云南坚持推动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推动民族文化更好传承和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图为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紫溪镇板凳山民族小学学生课间跳民族舞蹈操。云南日报社供图 陈飞/摄

  民族地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兴边富民工程,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

  2016—2020年,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民族地区通航运营机场达到10个,4个民族自治州进入高铁时代,8个民族自治州有48个县通高速公路,一些曾经“峰际连天、飞鸟不通”的山村打通了发展通道。

  民族文化繁荣取得新进展

  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宣传教育,开展“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续写民族团结誓词碑”等活动,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精心实施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双百”工程项目,举办各民族共同参与的文体活动,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融合发展,构建共有精神家园。

  在云南大理郑家庄,汉、白、藏、傣、纳西、傈僳、彝7个民族125户群众共同生活在一起,他们相互尊重、相互交融,多年来村里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成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靓丽风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践力量。图为2020年10月22日,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各族党员正在学习。全国党建研究会供图

  民族地区治理实现新提升

  突出边疆民族和区位特点,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不断探索“行政接边地区创建联盟”、“边境地区创建联盟”、“高铁沿线创建联盟”等创新做法。

  推进建立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122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立民族之家等服务阵地,开展具有社区特色、群众参与性强的民族团结主题活动,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做好思想引导、政策扶持、服务管理等工作,与10个省份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联盟协作机制。全省共创建9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2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47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0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数量居全国前列。

  详见: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文章《云岭大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