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大考,考察了中西道路的生机活力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14 10:21:51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是对世界各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就在眼前的“大思政课”。

  在这场大考中,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得到进一步淬炼和验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取得了抗疫重大战略成果,为世界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贡献了重要经验、提供了强大支援、增添了必胜信念。

  与中国相比,一些西方大国疫情应对表现和成效却有所不及,不仅经济社会发展遭受重创、文化价值观念备受质疑,还有大量民众被病魔夺去生命或身处苦难之中。

  中西道路的生机活力,在这场抗疫大考中得到了充分比较和考察:

  中西道路生机活力的强弱,体现于综合国力的有效积累

  这是2020年2月5日拍摄的湖北省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了雄厚物质基础、建立了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强大科技实力、储备了丰富医疗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支撑。即使经济社会发展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暂停键”,群众生活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社会秩序总体正常。正是因为“走自己的路”,中国才能以更快速度积累起坚实国力,并确保这些国力都能切实用之于民。

  与中国不同,西方国家走资本主义道路,奉行生产资料私有制,一切以资本利润为先。2021年6月,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报道称,18至24岁美国人中有54%的人对资本主义持负面看法,“在此次危机中,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失去工作,食不果腹。而从2020年1月至今年4月,美国722位亿万富翁的盈利激增了大约1.2万亿美元”。

  中西道路生机活力的强弱,体现于坚实国力的合理运用

  按照国家整体部署,北京市2021年7月20日全面启动12岁至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图为7月21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未成年人登记处,医护人员询问一名高中生的信息。新华社记者 任超/摄

  世卫组织发布的《2020年世界护理状况报告》显示,2018年每1万人口中护理人员的密度,欧美发达国家远高于中国。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差距下,中国却更快、更好地应对了疫情,这得益于危急时刻我们能最大限度运用综合国力,将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用在关键要害之处、用在人民身上。

  与中国相比,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看似实力雄厚,但在疫情期间的物资保障水平和统筹协调能力却是另一番景象。以美国为例,曾经,特朗普政府的抗疫表现为人所不齿;如今,2021年6月20日至7月3日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病例占美国新增病例的一半以上,也使人对拜登政府在全国层面上控制该变异株的计划产生质疑。可见,美国的抗疫不力,绝非换一任总统、一届政府即可解决。

  中西道路生机活力的强弱,体现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恢复能力

  疫情期间,中国在危机时刻果断按下经济“暂停键”,疫情蔓延势头遏制之后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等战略举措,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

  出于资本的逐利本性,西方国家在疫情之初便选择优先发展经济,在疫情未成功遏制之时又开始大力推动复工,结果非但未能有效控制疫情,经济发展也深受影响。

  联合国《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更新报告中,中国、美国、欧元区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调整为8.2%、6.2%、4.2%。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21》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具有强大韧性的中国市场成为欧盟企业的避风港,帮助企业顺利渡过了难关。”

  除了经济复苏和经济韧性领先西方,“两会”的顺利召开、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的开展,也引发了中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赞扬。然而美国却在大选后发生了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大厦事件,美国独立日的“周末假期,全国有近100人遭到枪击”,“独立日正在成为美国主义的一种分裂性而非团结性表达”。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符合自身实际的、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道路,才是真正具有生机活力的道路。只有这样的道路,才能把一个国家引向更光明的前景、更宽广的未来。我们应在中西比较中讲明抗疫大考中不同发展道路的不同抗疫成效,引导人们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贡献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21年第15期《求是》刊发的沈壮海、王芸婷的文章《抗疫大考下的中西之比

  (策划:孙珉 何雯雯)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