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特征,读懂国民经济“恢复态势”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18 14:03:30

  7月份,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从累计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生产稳定发展

  农业形势总体稳定

  夏粮实现丰收,夏粮今年增产2.1%,秋粮生产总体稳定,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

  工业持续增长

  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6.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服务业不断发展

  1-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6.5%。

  二是需求继续增长

  投资平稳增长

  1-7月份,投资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3%。

  市场销售保持增长

  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4.3%,保持基本稳定。

  进出口较快增长

  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10.6%。

  三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

  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低于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四是创新发展韧性增强

  新产业发展向好

  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13.1%;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4.2%,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新产品新业态迅速增长

  1-7月份,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94.9%和64.6%,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6%。

  五是新发展格局构建持续推进

  生产领域保持恢复

  1-7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其中27个行业同比增速超过10%。

  分配领域利润和收入较快增长

  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6.9%,两年平均增长20.6%;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1.8%。

  流通领域总体活跃

  1-7月份,货运量、客运量同比分别增长21.7%和7.8%。

  消费领域逐步回暖

  1-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

  同时也要看到,全球疫情持续演变,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大,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挑战,生产制约因素增加,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下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加快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策划:黎海华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