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批准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23 21:17:00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都北京正式开馆

  2021年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北京正式开馆。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摄

  2021年6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这里,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

  这座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的党史展览馆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批准建设的,百年党史主题展览也是在总书记亲自关心下举办的。从2018年8月26日展览馆举行奠基仪式、9月10日工程正式开工,到2021年5月5日正式竣工,历经近1000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指导下,各参建单位和有关方面艰苦奋战、顽强拼搏,协同攻关、精益求精,共同完成了党史展览馆的建设。

  伟大的征程 不朽的史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办。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从此,我们党有了一座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有了一座权威系统、庄严庄重的党史教育殿堂,有了一座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示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红色新地标。

  在建馆筹展的过程中,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党史展览馆建设的重要指示,全力以赴办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总书记的足迹遍布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习近平总书记对建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办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高度重视,亲自谋划、亲切关怀,亲自决策、亲自部署。

  总书记强调,“展览馆建设要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相吻合,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奋斗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本刊记者/摄

  2018年4月,总书记专门听取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工程建设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建筑风格要庄重肃穆,具有殿堂般的仪式感;要与时俱进,别具一格,与目前的展馆相比让人眼睛一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展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2020年9月,总书记审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视频汇报片,强调要建成一个神圣殿堂,成为共产党员受教育受洗礼的精神家园,成为引导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基地,成为党史研究和宣传的权威阵地

  2021年2月,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中宣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通过有代表性、说服力的展览元素,讲清楚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讲清楚党的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深刻精辟,充分反映了我们党鉴往知来、继往开来的历史自觉,体现了发扬革命传统、立志千秋伟业的历史担当。其中关于党史展览馆建设和筹展布展的重要指示,深刻指明了意义和定位、功能和作用、内容和形式,为我们建馆办展擘画了总体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深切体会到,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内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庄严宣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百年奋斗充满艰辛,成就贡献光耀千秋,伟大精神感天动地。这些都需要有一个永久性、综合性的场馆,集中进行宣传展示,同党的百年历史、百年奋斗、百年成就相匹配,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相吻合,同我们党立志千秋伟业的使命抱负相一致。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展厅和红船场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建设党史展览馆,举办百年党史展览,就是要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宣传展示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党的领导集体的丰功伟绩呈现好,把无数革命英烈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讲述好,把千千万万普通党员奋斗奉献的群英谱描绘好,把亿万人民拥护党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深厚感情和自觉行动展示好,打造集中丰富的“红色基因库”。

  开国大典展厅,展示了毛泽东同志在开国大典上穿的衣服。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建设党史展览馆,举办百年党史展览,就是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三年多来,中宣部会同有关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建馆筹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光荣而神圣的责任,坚决地扛在肩上、牢牢地抓在手里,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党史展览馆建设任务,用心用情用功办好百年党史展览,以实际行动使总体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更多内容详见:2021年第16期《求是》杂志吴向东文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

  (策划:孙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