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丰富内涵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25 14:53:15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全人类共同价值彰显辩证统一和普遍联系的理论特色,具有面向实践和朴素鲜活的理论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思想创造。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关乎人的生存权发展权

  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犹如空气和阳光;发展是各国的第一要务,是文明存续的有力支撑。

  我们庄严承诺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强调既发展自己,又以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提供机遇。同时,坚持反对无原则的“和平主义”,急功近利的“唯发展主义”,主张和平与斗争、发展与安全的辩证统一,着眼的是推动实现全人类的持久和平和永续发展。

  “大家都只想享受和平,不愿意维护和平,那和平就将不复存在”,“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这是对各国维护和平与安全现实责任的深刻阐释。

  “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要直面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重大现实问题,关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关爱贫困民众,让每一片土地都孕育希望”,这是对各国促进共同繁荣重大使命的清晰论述。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公平与正义,是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也关乎人的尊严

  在国家层面,我们注重维护社会公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国际层面,追求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的崇高目标。

  我们坚决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特别是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切实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同时,反对在国际事务中别有用心和不加区别的“责任论”,更反对以正义之名行不义之实。

  我们主张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反对任何人出于限制别人发展的目的,搞技术封锁、科技鸿沟、发展脱钩;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在国际关系中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反对由少数人来制定国际规则;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真正做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这是达成公平正义的现实路径。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民主与自由,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也关乎个人的福祉

  在国家层面,我们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依法保护人的自由和尊严,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崇高目标。

  在国际层面,我们主张坚持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致力于促进贸易与投资自由、人员往来自由等。同时,反对泛民主化、绝对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坚决反对打着所谓“民主”、“自由”的幌子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侵犯他国主权的“自由航行”。

  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的权利;要认识到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要加强交流互鉴,推进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提高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和成效。这是实现民主自由的现实路径。

  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图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全力生产。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全人类共同价值贯通了个人、国家、世界三个层面,既反映了人作为个体对生存、发展、平等、自由的共同追求,也浓缩了世界各国处理彼此关系时的普遍共识。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六大要素相互联系、层层递进,形成完整的逻辑链条。没有和平与发展,其他要素便成了空中楼阁;没有公平与正义,其他要素就只能是少数人、少数国家的专利;没有民主与自由,其他要素会失去目标和动力。

  长期以来,某些西方国家推行所谓“普世价值”,但在现实中却往往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相结合,借助“人权高于主权”、“文明冲突论”、“民主与威权之争”等花样翻新的人造概念向外输出价值观,在国际事务中谋取私利,暴露出典型的虚伪性、狭隘性、排他性,因而也越来越不得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文章《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策划: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