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反映党的百年辉煌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25 21:49:02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都北京正式开馆

  走入展馆,由100块漆板拼接而成600平方米的《长城颂》巨幅漆画扑面而来,壮丽雄浑、震撼人心。作为单体规模大、功能全面、地位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生动展示了党的使命抱负、真切反映了党的时代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展览应该是史诗般、全景式的展览,充分展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特别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精神展示出来

  反映井冈山斗争的展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第一次举办反映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历史的主题展览,必须做到系统全面、厚重丰富,展百年风华,奠千年基业,开万世太平。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展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全面展示矢志奋斗的初心使命

  从复原的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场景,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从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同志使用的话筒、穿戴的衣帽和庆典活动的珍贵视频,到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所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提纲手稿,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40余份重要批示和信件……展览重点展示的正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嫦娥五号模拟舱、深海探测采样样品、超级计算机……一件件展品,标志着我们一步步走向国家富强;多种版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澳门政权交接仪式上使用的指挥刀……一个个实物,记载着我们一步步走向民族复兴。要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我们党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始终做到初心不变、使命不渝,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继续前行的原动力,奋斗不息,团结带领人民赢得时代、赢得未来。

  抗美援朝展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展现香港回归的展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全面展示人民至上的性质宗旨

  展览馆展出文物实物共4500多件,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一级文物原件420件。井冈山时期红军分给农民李尚发的食盐陶罐就是其中的珍品,它成为我们党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见证。长征路上3名女红军的“半条被子”、老农民在土墙上书写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淮海战役中人民的“支前小车”、焦裕禄种下的“焦桐”、毛泽东同志《送瘟神》手稿、九八抗洪相关实物、抗疫斗争中的党员请战书……

  众多展板和实物生动地证明,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而十八洞村模型、脱贫攻坚电子地图等,反映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跟随着展板,人们看到第一列空调列车开通运营,粮票、油票退出历史舞台,冰箱、电视、洗衣机走入寻常百姓家,京九铁路建成通车,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农业税全面取消,人民从温饱迈向全面小康,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

  这些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历程的真实记录,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而不断坚定人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毛泽东同志的书信和题词。本刊记者/摄

  全面展示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党史展览馆时,在马克思、恩格斯塑像前停下脚步,指着玻璃展柜里的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等文物问道:“这些是复制件还是原件?”得知手稿都是近年来有关部门多方收集到的原件,总书记感慨:“那很珍贵。”

  展厅中,有“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本,有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等重要文件,集中展示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29本《共产党宣言》早期版本,李大钊《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和陈独秀在《新青年》等发表的文章,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原件等,反映我们党寻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热情。这里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民主主义论》的最早版本,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的珍贵手稿,有《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等著作的各种版本,反映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过程。展览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照片、使用过的物品,各语种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各方面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的文字版,集中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中国、引领时代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引导人们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观众在欣赏玻璃展柜里的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原件。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全面展示牺牲奉献的伟大精神

  面对李大钊同志就义时的绞刑架,面对方志敏同志充满爱国赤诚的《可爱的中国》手稿,面对赵一曼同志在牺牲前给儿子的遗书,面对毛泽东同志生前一直珍藏在身边的毛岸英烈士的遗物,面对雷锋同志生前使用过的物品等,人们看到的是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崇高精神。

  展览重点展示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这里,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都有浓墨重彩的展示。我国第一辆“东风”牌轿车,开凿红旗渠、建设塞罕坝……一件件展品、一段段史实,仿佛让人们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黄文秀、黄大年、李保国等使用的用品,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执行任务时使用的器物,还有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共和国勋章等实物,展现着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采。

  祝融号火星车模型、山东舰航母战斗群模型、复兴号高铁模拟驾驶舱……彰显着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精神气象。

  要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进而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伟大业绩。

  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火热生活的展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全面展示自我革命的宝贵品质

  “现在这里面的8条,精简会议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做得都不错,还是要反复讲、反复抓……”习近平总书记来馆参观时,在中央八项规定展板前停下脚步,坚定地说,“八项规定要一以贯之”。

  沿着主题展览3500延米的展线行进,可以强烈感受到自我革命精神在百年党史中一以贯之。

  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到新时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始终把加强党自身建设牢牢抓在手上。

  展厅中,党的四大通过的《对于组织问题之议决案》,1926年8月中共中央发布的党的历史上第一份反腐文件《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等,反映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毛泽东同志《给雷经天的信》手稿、毛泽东同志发表的《〈共产党人〉发刊词》、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展板,重点展示我们党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新时代的展品中,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缴纳伙食费的票据和在招待所用餐时的点菜单、八项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或修订的党内法规等,深刻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让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历经沧桑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关键所在。

  更多内容详见:2021年第16期《求是》杂志吴向东文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

  (策划:孙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