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展中的新方式、新技术、新体验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26 15:48:34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都北京正式开馆

  党史展的展览线路有3500延米长,参观体验力求详实丰富、厚重耐看。在展览结尾部分,有一条专门设计的“时空隧道”。大屏幕影像通过选取1921、1949、1978、2012、2020年5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光影变幻中展现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展厅展陈内容丰富,风格简洁朴实。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展陈风格要简洁朴实、庄重典雅、大气耐看,用新技术创造新体验,确保展览效果。展览内容应该非常丰富,有文物、有资料、有图片,展览方式上也要运用雕塑、画作,要注重情景设计,运用声光电、高新技术,用好三维空间

  筹展中,我们深切体会到,要把握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既要简洁朴实、庄重大方、大气耐看,同时要立足新时代,运用新技术,创造新体验,做到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

  展厅运用多种手段把时间和空间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把时间与空间结合起来。处理好时空关系,才能在相对有限的空间里让人们穿越时空、沉浸其中,取得较好的实际效果。展览通过空间浓缩时间,在开篇设置“中华文明五千年”滚动视频,以画轴形式通过典型的器物、格言直观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三大战役”专题场景中,运用视频、图片、雕塑、文物等元素,集中展示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在展览结尾设置“百年跨越”五个大屏幕,通过选取百年中的五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光影变幻中展现沧海桑田的历史进程。展览还通过二维码、触摸屏、观影室等,让观众能够检索、查询和观看相关资料,有效扩大展示空间,获得更多的信息和资讯。

  音视频资料和实物结合引发情感共鸣。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把呈现与再现结合起来。在党的百年历史中,留下了许许多多经典的画面。展览充分选取人们耳熟能详的照片图片、文物实物、音视频资料等,让观众唤起集体记忆,引发情感共鸣,收获温暖与感动。比如,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珍贵影像,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相关照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会见中外记者、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的红色足迹等珍贵视频。同时,对于党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活动,还通过场景复原、油画雕塑等形式进行情景再现。比如,设置红军长征场景,运用照片、图表、文物、油画、雕塑、视频等综合手段,把湘江战役、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三大主力会师等重点内容进行重现,生动展示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

  观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上观看湘江战役视频。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把赋形与赋能结合起来。展览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就是多用文物和实物说话,用好党史上珍贵的文献、文物、批示、手稿、电报等。按照“一征二借三复制”的原则,在各地各有关场馆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展览运用了大量有价值、有分量、有代表性,“镇得住”、“压得住”的革命文物。精神是无形的财富,文物是有形的精神。展览通过文物实物与相关主题专题、文字展板、图片场景等有机结合,通过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揭示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所蕴含的精神,反映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让观众睹物明史、睹物生情、睹物思人,真实展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人。

  朱德同志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手枪(一级文物)。本刊记者/摄

  周恩来、朱德同志荣获的一等红星奖章(一级文物)。本刊记者/摄

  ——把技术与艺术结合起来。百年党史展览是一个大型综合性展览。在展览中,充分运用触摸、可视、互动、体验、沉浸等技术,大量展出油画、版画、雕塑等艺术作品。我们用多媒体技术点亮油画《不灭的明灯》中的灯光,闪亮的烛光寓意照亮前行的路。通过炼钢炉造型艺术装置结合液晶屏幕上钢水流动的动画视频,展示新中国成立初期各项建设取得的若干个“第一”。展览大量运用经典美术作品,如《真理的味道》、《秋收起义》、《决战前夕》、《踏雪边防》、《未名湖畔》、《雨润新港》、《初春》等油画,《艰苦岁月》、《刘胡兰》等雕塑,以及《拥护咱们老百姓自己的军队》、《人桥》等版画。在展览结尾,专门铸造的“小康宝鼎”,铭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功勋。让人们在观展中获得全方位的感受,丰富展览的观赏性和参与性,提高艺术水准和品位。

  展厅中陈列的刘胡兰雕像。本刊记者/摄

  ——把体验与体悟结合起来。展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研究设计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项目,满足青少年的观展需求,吸引他们多到党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充分运用展馆两个夹层空间,分别制作大型互动体验项目。“4D+6面”全景影院立体直观还原长征场景,让参观者感受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时的战火纷飞,体会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时的艰苦卓绝,展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气概。《飞越中国》项目让体验者在驾驶舱中飞越革命圣地,俯瞰大美中国,飞临“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等重大工程,跟随航天、深海探测一起九天揽月、五洋捉鳖。通过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在充分调动视听感官中引人深思,深切感悟革命战争年代的战火硝烟与胜利成果来之不易,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感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观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上观看飞夺泸定桥展陈。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更多内容详见:2021年第16期《求是》杂志吴向东文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

  (策划:孙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