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2021-08-27 08:08:31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都北京正式开馆

  在展览馆的六楼,有一个红色大厅。2021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员领导同志曾在这里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展览馆已经成为许多党员举拳宣誓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功能,成为一种强大的软实力要充分发挥党史展览的教育功能,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参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发挥党史展览馆的“龙头作用”,把展馆和展览打造成为展示党的波澜壮阔百年奋斗历史的不朽丰碑,成为共产党员受教育受洗礼的精神家园和精神殿堂,成为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育基地,成为权威重要的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阵地,成为面向国际社会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和光辉形象的重要平台。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具有展示、纪念、宣传、教育、研究等综合功能,不仅是引导干部群众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的精神殿堂,也是面向国际社会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和光辉形象的重要平台。图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雕塑《追梦》。本刊记者/摄

  ——承载伟大信仰。党史展览馆门前的大型雕塑《信仰》,由4个时期71个紧握右拳的人物组成,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朝着共产主义理想坚毅前行的英勇气概,定格了无数仁人志士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为了理想信念不屈奋斗的历史瞬间。展馆内,近15万平方米的主体建筑面积中,近三分之二辟为展览空间,除主题展览外还将开设专题展览。作为我们党自己的历史展览馆,第一位的功能就是面向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发挥好展览馆作为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作用,通过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近15万平方米的主体建筑面积中,近三分之二辟为展览空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凝聚高尚情感。组织参观学习,开展党史教育,青少年是很重要的群体。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泛组织大中小学生参观党史展览,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使场馆成为红色大学校、展览成为思政大课堂,引导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树立红色理想,增强对党的感情,从心里埋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人民的精神家园、民族的精神高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供图

  ——激励革命精神。展馆内部,专门设立的主题邮局,启用特殊邮编“100100”。它不仅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落成于建党100周年之际,也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勇往直前。党史展览馆是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的地方,也是广大人民群众追寻历史、振奋精神的地方。要结合全社会开展的“四史”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走进党史展览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结合重大节庆纪念日,精心设计具有庄重感、仪式感、参与感的主题活动,放大场馆的教育功能;结合举办“美术作品中的党史”、“党的百年出版专题展”等各具特色的专题展览,与基本陈列相得益彰,满足不同人群的参观需求,使场馆成为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人民的精神家园、民族的精神高地。

  2021年6月20日,几位讲解员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主题邮局观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特种邮票邮册。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传播党史知识。作为国家级场馆,党史展览馆既具有宣传展示功能,还要发挥研究阐释作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宣讲报告等形式,结合参观展览学党史、讲党史。要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推动建立全国革命类纪念场馆联盟,举办全国红色场馆论坛,共建红色基地,共享馆藏资源,共同开展活动。打造专兼结合的讲解队伍,面向领导干部、各界群众、青少年、外国友人等,有针对性地开展讲解,传播好党史知识,讲述好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运用党史展览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推出党史百年展览网上展馆,组织编写专题画册、童书绘本等出版物,拍摄制作电视纪录片和短视频微视频等融媒体产品,研发生产代表性、标志性的红色文创产品,让观众“把党的历史带回家”。

  这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启示人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更多内容详见:2021年第16期《求是》杂志吴向东文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

  (策划:孙珉)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