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1-08-31 12:17:50

  2021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时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新征程上,如何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这次会议提出如下要求,一起来看!

  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引导督促企业服从党的领导,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鼓励支持企业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

  加快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监管制度、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制度等。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良好格局。

  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加强竞争法律制度和政策宣传培训,强化企业公平竞争意识,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尚、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堵塞监管漏洞,提高监管效能。

  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平台经济、科技创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执法司法。

  完善反垄断体制机制,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

  (策划: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