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服务贸易这把“金钥匙”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1-09-03 20:49:52

  邀八方来客,赴服贸盛会。

  “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彰显了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展示了与世界共同破解难题、共创美好未来的胸襟和气魄。

  图为2021年9月2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中国市场 世界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服贸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也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与进博会、广交会共同构成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

  “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令人瞩目,服务进出口累计达到了3.6万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了29.7%,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当“中国服务”与“全球服务”形成各应所需、畅通无阻的强大对流,世界将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中国的高品质生活,中国也将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图为2021年9月2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刘宪国/摄

  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中国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今年服贸会共有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比上届增加了5个国家。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水平,吸引了更多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及驻华机构线上或线下办展办会,国际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服贸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随着制造服务化、服务数字化、外包化进程的加快,服务贸易的数字化特征日益明显。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服务广泛应用,催生了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今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展示无人驾驶、智慧交通、建筑数字化、新视听等服务领域最新成果,同时还将举办数字贸易高峰论坛和相关的专业会议,全面展示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

  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今年服务贸易盛会如期举行且规模拓展,为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中国能量。

  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应有之义。目前,服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围绕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习近平总书记从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4个方面提出“中国方案”,为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我们将提高开放水平,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我们将扩大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

  ——我们将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正用实际行动,以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将有力深化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编辑:侯亚景  制作:韩辰  审核:吴强 王兆斌  监制:张西立

标签 - 服贸会,数字,未来
网站编辑 - 韩辰